2016临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位居全国61位

2017-01-26 09:3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焦雅奇
play
" />

  原标题:2016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出炉 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百强城市榜第61位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26.8亿元,增长7.6%

  2016年,临沂市遵循五大发展理念,适应引领新常态,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统筹抓好稳增长、转调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年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综合实力跃居2016年全国百强城市榜第61位,顺利完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经济总量突破4000亿元,跨越赶超势头较好。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26.8亿元,增长7.6%;增幅从一季度低于全省0.5个百分点反弹至基本持平、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

  服务业占比持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47.3%。工业向中高端推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比分别提高1.2、1.4和0.3个百分点。农业向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提升优质农产品基地面积107.8万亩,发展“三品一标”认证企业174家,16个产品入选山东首批知名品牌、数量全省第一。投资向利于产业升级转型,完成技改投资1144.6亿元、增长10.1%,新材料、新信息、新能源汽车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31.4%。

  财税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改善。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3.9亿元、增长11.7%;国地税收入420.2亿元、增长24%。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利润、利税均保持增长。生态环境更趋协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7位,四项指标持续改善,优良天数增加52天,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方面支出466.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1.3%,与群众获得感紧密相关的领域增幅超过20%,民生发展指数位居全国地级市第27位。新增城镇就业12.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的较低水平。解决“大班额”和“全面改薄”走在全省前列,超额完成29万人脱贫任务。

  城乡建设一体推进,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总投资370多亿元的12大类433项城建重点项目、1500亿元的立体大交通工程均有序推进,村镇建设投资超过170亿元。

    记者 焦雅奇 通讯员 房朝蓬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