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胡阳集市上的剃头匠 50年固守“老手艺”

2017-01-28 11: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编者按:

  在农历丁酉年来临之际,虽是寒冬,临沂又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临沂各区县,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临沂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为主题,推出“我们的节日——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在临沂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临沂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临沂大众网官方微信等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2)

  【温暖在基层】费县胡阳集市上的剃头匠  50年固守“老手艺”

  时间:1月28日

  地点:费县胡阳镇年集

  记者:王艳彩

  

  王德昌老人使用的古董“剃刀”

  

  煤火炉上烧着给顾客洗头用的热水

  

  王德昌给顾客洗头

  

  王德昌认真剃头

  

  剃完头,刮刮脸

  大众网临沂1月28日讯(记者 王艳彩)农历腊月三十是临沂市费县胡阳镇的年集。早晨九点,70岁的老人王德昌照例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集市上准备开工。剃刀、躺椅、脸盆、毛巾、煤火炉、水桶、马扎,这些就是王德昌每次出来剃头所携带的全部家当。

  在集市西北角的一小块空土地上,大众网记者见到了有着50年推头经验的王德昌。 “过年了,理理发、刮刮胡子,收拾地干净利索嘛。”正拿着剃头刀剃头的王德昌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天来推头的人比平日里要多一些,从开工到现在一刻都没停下来,他打算今天干到下午13点就回家过年。

  王德昌是费县胡阳镇万福庄村的一名村民,从十几岁就跟着父亲学剃头的手艺,一干就是50多年。他父亲给人剃头30多年,直到干不动为止。早些时候,王德昌经常骑着自行车到周边的乡镇集市上剃头,如今王德昌已70岁,交通工具也换上了更为省劲的电动三轮车,仍然坚持赶每五天一轮的胡阳集。

  露天的理发摊就是王德昌的“主场地”:一个剃头专用的木质躺椅,旁边煤火炉冒着缕缕青烟,烧着给顾客洗头用的热水,在这个简陋的地方,王德昌正准备给一位顾客推头。王德昌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剃一次头大概需要15分钟,一天下来能剃十来个。

  15分钟后,村民李爱国的头发被拾掇利索了,李爱国照照镜子显得非常满意。“王师傅剃得很好,胡子也刮得好,价格也便宜。”70岁的王德昌仍然眼不花、手不抖,服务周到,深得老主顾们的喜爱。

  “从我家到胡阳集,骑电动三轮车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年纪大了,去不了周边乡镇的集市了,但父亲传下来的老手艺不舍得丢啊。”据王德昌介绍,近年来,来他这里推头的人越来越少了,偶尔来光顾摊位的也是附近上了年纪的人,图个便宜,理个平头、光头,加上刮脸,每次5元,只推头的就收4元。

  50年来,王德昌就这样坚守着他的剃头人生。“我还想再干几年,趁着自己还干得动,为大家服务,我很知足,心里很愉快。”王德昌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