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沂蒙深处小山村大变化 随手丢垃圾已成往事

2017-01-28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编者按:

  在农历丁酉年来临之际,虽是寒冬,临沂又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临沂各区县,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临沂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为主题,推出“我们的节日——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在临沂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临沂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临沂大众网官方微信等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3)

  【温暖在基层】沂蒙深处小山村大变化  随手丢垃圾已成往事

  时间:1月28日

  地点:沂南县依汶镇大梨峪村

  记者:林鹏

 
大梨峪村村民家附近摆放的垃圾桶
村里的水泥路上,很是干净
垃圾桶的存在,让村民有了可扔垃圾的地方
村南边的水沟,除了落叶,垃圾几乎不可见
  大众网临沂1月28日讯(记者 林鹏)1月27日早7点,天刚刚放亮,沂南县依汶镇大梨峪村村民林传信走出家门右拐,步行30余米,来到一个绿色垃圾桶前。“扑通、扑通”,随着两声垃圾入桶的声音响起,林传信手里两个装满垃圾的塑料袋,老老实实在垃圾桶里“安家”。

  像这样的画面,在大梨峪村已司空见惯。大梨峪村是一个位于沂南县西部山区深处的小山村。曾几何时,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村民家中,吃用之物越来越多,不可避免的遇到垃圾处理问题。

  以前,因为苦于没有地方处理垃圾或者环保意识的相对滞后,村民干脆将生活垃圾随手丢弃在沟里或者家附近。时间久了,异味扑鼻非常难闻。同时,伴随着风吹过,塑料袋到处都是。村民林传芝介绍,每到夏天,雨水将垃圾冲到沟渠里,使得原本缓缓流淌清水的小河沟,变得淤塞不堪。“这么多年了,俺们一直住在这里,也不想随手丢弃垃圾,更不想破坏美丽的家乡环境。”有村民无奈地告诉大众网记者。

  几年前,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推行,相关部门为大梨峪村配备了多个环卫垃圾桶。并在村里设置垃圾回收点,收集垃圾桶里的垃圾,最后由专人用车拉走。像这样的垃圾桶,在大梨峪村摆放了很多,主要在村民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方便居民倾倒垃圾。

  这些垃圾桶的出现,让村里渐渐发生了变化。“俺村里有垃圾就往里面放,可能有人刚开始不适应,还会偶尔随手丢弃垃圾,但是满满地也就习惯了,说实话,谁不希望生活了这么多年的村子漂漂亮亮啊”,有村民感慨又欣慰。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推行,带来的变化不止这些。“每当看到有人不把垃圾扔进桶里,我都会上去说叨几句,都是乡里乡亲的,说几句一般也能听进去”林传芝说,有时发现别人乱扔了垃圾,会收集起来扔进垃圾桶。

  令人欣喜的是,人们有时甚至会看到,八十多岁的老奶奶拎着手里打包好的垃圾袋,弓着腰颤巍巍走到垃圾桶前,吃力踮起脚,把垃圾扔进桶里。

  如今,大梨峪村通往各家各户的水泥路上,除了村民步行遗留下的泥土,几乎一尘不染。一位村民说,你要是夏天回来,绿树成荫、蓝天白云,咱村可好看了。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