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在基层】红绸舞起来 “扭”出过年味

2017-02-02 16: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静
play
" />

  编者按:

  在农历丁酉年来临之际,虽是寒冬,临沂又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临沂各区县,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临沂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为主题,推出“我们的节日——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在临沂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临沂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临沂大众网官方微信等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在基层】红绸舞起来 “扭”出过年味

  时间:2月1日  

  地点:滨州市无棣县小泊头镇北高村

  记者:李静

秧歌表演

  咚咚锵,咚咚锵,咚咚咚咚锵。

  村文化院的广场上,秧歌队的队员衣着红绿两色成两列,踩着鼓点的节奏,彩子上下飞舞,场上扭着秧歌和场下围观喝彩的村民一起感受着红红火火的氛围,热热闹闹的过大年。这样的场景在小泊头镇北高村的广场上已经连续一个多月了,从进入腊月开始,村里就组织锣鼓队以及部分村民开始排练今年的秧歌,在年三十那天盛装亮相给军属家庭贴春联,正月初一又到各家各户拜年“踩院子”加人气,据说初六之后还要参加庙会表演、秧歌比赛。想着将在全镇人民面前表演,广场上的秧歌队员们扭的更卖力气。

扭起秧歌,人显喜庆吉祥

  过年扭秧歌曾经是这个小村庄远近闻名的过年项目,一到冬天没有农活的村民就会聚在一起排练,扭秧歌成为大人小孩最重要的过年项目。然而随着农村发展,村民不再靠种地生活,做生意、开工厂、当工人,生活节奏加快使得这个村里的秧歌曾经有那么几年曾中断过。这几年经济收入增加,村民也越来越“有钱、有闲”沉寂几年的秧歌队再次舞动了起来,并且比之前服装更靓丽更整齐,村民扭起来的秧歌也更自信。

  谈起村里的秧歌,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纷纷说着扭秧歌的好,有的说生活好了之后,吃的也就多了,这几天天天出来扭秧歌也可以锻炼身体;有的说平常大家忙,扭秧歌的时候大家都走出家门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的交流也多了,村民也更团结,像是一家人了;有的说现在过年年味也不浓了,扭起秧歌就知道过年了,也更有年味了;有的说扭秧歌是村里的传统,这样的文化民俗是老祖宗留下的也应该传承下去……

  锣鼓声、鞭炮声下,欢欢乐乐过大年,喜庆日子下,扭动的秧歌表现着村民的欢喜的热情,也表现着对新的一年更美好的的期许,踏入一年的忙碌之后,在村民们心里一直惦念的还是过年扭秧歌,这份记忆将伴随一整年,时不时的在心里扭起来,再等着过年的那几天,热热闹闹的舞起来。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