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报恩 他背着父母辞去京官回临沂照顾房东

2017-02-10 17: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孙磊
play
" />

    

  在朱观景的精心照料下,89岁的大娘身体还算硬朗

  

  朱观景在审阅案件。主动留在办公室学习,也是他的常态

  大众网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孙磊

  朱观景,是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复议应诉科科长,负责区政府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寒窗求学岁月,他结识了一位苦命却心善的大娘朱学秀,并得到大娘的帮助。今年春节期间,他多次来到大娘家送钱送物,嘘寒问暖、抢干杂活,大娘逢人就夸自己多了个好"儿子"。而朱观景九年如一日照顾非亲朱大娘的故事,令人称道。

  困难农家子弟幸遇善心大娘 考上人民大学成为"金凤凰"

  执着、踏实、沉静,是大众网记者初见朱观景的感受。和朱学秀大娘这段超越亲情的感情,可追溯到朱观景读高中时。那年,朱观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郯城三中。可学校距家大致60里路,骑车得两个小时。

  每次回家,大把时间都被浪费在路上。高三时,为了省时间刻苦学习,他与另一位同学在学校附近租房居住,认识了七十多岁高龄的房东大娘朱学秀和她3岁的小孙女琪琪。

  朱大娘一生悲苦,中年丧夫,老年连丧两子。古稀之年独自带着幼小的孙女艰难度日。尽管命途多舛,大娘依然乐观豁达、笑对生活。在一年的租住时间里,大娘从未收取过房租和水电费。天冷时,还给朱观景和同学铺上麦秸做成的垫子,早晨给他们烧好稀饭,晚上回来还下好热气腾腾的饺子。

  高中毕业后,朱观景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每次放假,朱观景总是先看望大娘再回家。有人不解,为啥对外人比对亲生母亲还好?年轻率直的朱观景说"大娘对我更好"。这话传到母亲耳朵里,母亲大哭一场。后来朱观景才知道,母亲的爱从未缺少过,只不过用一种严格的方式来表达。

  大学毕业后,朱观景进入北京市政法系统工作。因感念大娘的恩情,他从参加工作开始,就坚持每个月给大娘寄生活费。

  "我要不照顾大娘就没法活" 毅然辞职照顾重病大娘

  在朱观景工作近一年后,大娘因患有严重疾病,生活逐渐不能自理。加之琪琪已经上小学,亟需照料。经过再三考虑,2001年底,朱观景瞒着家人辞去公职,揣着积攒的一些钱,来到大娘家赡养老人、照顾孩子。这一去,就是九年。朱观景几乎把全部的时间、精力和财力都用在了大娘和琪琪身上。

  大娘长期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经常头晕,严重时甚至会摔倒在地,不省人事,需要经常去医院治疗。考虑到大娘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朱观景专门买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带着大娘去治病。那几年,朱观景每年几乎有一半时间带大娘去诊所打吊瓶。他总是陪伴在大娘身边,寸步不离,令医护人员钦佩不已。2003年一个夏天的早晨,大娘突然晕倒在厕所。朱观景发现后立即拨打120将大娘送到医院,并日夜陪护,喂水喂饭……照顾无微不至。2005年,大娘风湿病发作住院治疗。医生说有一种药对治疗大娘的风湿病有好处,不过本地没有。朱观景专门托北京的同学买来给大娘服用。

  2006年,北京的一位老同学力邀朱观景去其公司工作,并愿意提供资金帮助大娘。在给大娘找了个保姆,安顿好一切以后,朱观景赶赴北京。两个月后,保姆嫌大娘家生活不便,不辞而别。无奈之下,朱观景又回到马头镇照顾大娘。

  对朱大娘的孙女琪琪,朱观景也给了父亲般的关爱。琪琪不满一岁失去父亲,母亲改嫁。琪琪上幼儿园时,朱观景刚刚高中毕业。为减轻大娘的负担,他积极联系幼儿园,争取减免学费。琪琪上小学后,他又主动负担起琪琪的学杂费。并接送琪琪上学、放学,晚上耐心讲解作业。朱观景在学习、生活上尽量满足琪琪的要求,不让她因为没有父母在身边、家境贫寒而产生自卑心理。如今,琪琪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2010年,琪琪长大成人,已经能够独自照顾奶奶,老人的身体也慢慢地好转起来。

  辞职引发流言蜚语 曾一度让父母无法抬头

  大娘的家位于郯城县马头镇,三间正房为20世纪80年代末所建,老旧不堪。厕所几乎完全倒塌,无法避人。院子里外,雨天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朱观景来到后,修葺房屋,整饬院子,给大娘和小琪琪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九年中,朱观景得到了许多人的理解和帮助,也遭到诸多不解,甚至误解和冷嘲热讽。最令他痛心的是,父母因为他的举动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为了不让家里知道辞职,最开始那几年,朱观景一直没敢扔掉北京的号码。也许母子连心,有一天,母亲突然给朱观景打电话,说梦见儿子拎着大包小包从北京回来了。朱观景心里"咯噔"一下,难不成母亲发现了?朱观景和母亲撒谎:怎么可能呢?这么好的工作,不会辞职的。

  没有不透风的墙。虽然朱大娘的家距离朱观景家较远,终究还是有熟人发现了他的"足迹"。于是,村里很多人都传言他因为贪污被开除,流落到马头镇"散混"……这些传言让父母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甚至不敢出门见人。刚强的母亲因为受不了服毒,所幸抢救及时无大碍。

  朱观景家里有十余亩地,年迈的父母拾掇起来很吃力。朱观景想回家和老人一起收拾。不料刚强的母亲一口回绝了她,这让朱观景想起来就很愧疚。

  谈及这些年来的经历,朱观景说,"十年心酸,一言难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但是,对自己的选择,他并不后悔。 "大娘就是我的亲娘,没了就永远没了。而我还年轻,还有很多时间。虽然耽误几年,但是能给老人一个幸福的晚年,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值了"! 这是他说的最多的话。

  九年逆境中不忘读书 公务员岗位显身手

  是金子总会放光。寒来暑往,九年过去,社会发展迅速、日新月异,朱观景的大学同学都已事业有成、成为各行业精英。直到此时,他才得以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所幸那九年朱观景没有虚度,每天坚持读书。厚厚的书籍成为他胸中的积淀和抱负。

  朱观景决定再次挑战自己,报考北京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该专业当年在全国共招收五人。经过努力,他以一分之差屈居笔试第二名,但因年龄偏大等原因,他最终没有被录取,被调剂到中央民族大学。2013年研究生毕业后,朱观景顺利通过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成为临沂市兰山区政府法制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

  作为一名政府法制工作者,朱观景始终把"敬业、专业、追求极致"作为自己的工作原则。2014年他负责起草的《兰山区镇级人民政府违法建筑处置程序》,对兰山区镇级政府处理违法建筑的程序,作了详尽且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镇政府据此开展违法建设治理活动引起的行政争议,在临沂市中院和山东省高院都得到了支持,充分证明了该程序的合法性和可操作性。除了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他热情、耐心对待当事人,积极协调处理纠纷,帮助解决困难,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信任和由衷佩服。参加工作以来,他办理的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数量逐年上升,2016共参与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34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81件。

  回顾这些年的付出,朱观景感慨万千,却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他只是觉得,作为一个儿子,他愧对自己的亲生父母。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九年如一日,他把大娘当做自己的母亲来赡养,他为大娘一家做到善始善终,他用平凡的行动谱写了一曲超越血缘和亲情的爱的颂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