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蓝"消失 临沂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2017-02-13 08:28: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孙飞霞
play
" />

  春节与元宵节都是鞭炮烟花集中燃放节点,也是治霾攻坚的“硬骨头”。为此,春节前夕,临沂市环保局便发出少放鞭炮的倡议。在倡议的引导下,不少市民过了个环保年,“沂蒙蓝”也持续刷屏朋友圈。然而,元宵节却没有保持好“队形”,一夜过后,“沂蒙蓝”变成重度污染,沂南、沂水甚至出现“爆表”。

  

  12日中午11时,临沂北城新区笼罩在雾霾之下。11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因烟花爆竹燃放增多,从而导致雾霾天气。记者 樊凯 摄

  12日,临沂AQI指数飙至414 沂南、沂水俩县“爆表”

  “湛蓝如洗的天空,元宵节的空气质量真好。”元宵节当天一早,微信朋友圈开始齐刷刷地赞叹“沂蒙蓝”。然而,随着夜幕降临,开始进入鞭炮烟花相对集中的燃放时段,临沂的空气质量陡然“紧张”起来。

  从稀稀拉拉的燃放到集中燃放,临沂的AQI指数不断攀升。11日16时,临沂AQI指数为67;18时,AQI指数已经上升至71;19时,AQI指数已上升至87,15个县区中,平邑县AQI指数率先突破100,进入轻度污染;21时,AQI指数已成为146,空气质量等级变为轻度污染,15个县区中仅有临港区AQI指数在100以下,还“坚挺”在良好状态,剩余14个县区均出现不同等级的污染,其中,沂南县AQI指数率先突破300,成为严重污染。

  11日22时,临沂进入严重污染阶段。根据临沂环境APP,全市AQI指数为373,空气质量等级为严重污染,全省排名第15位。15个县区全部“沦陷”,临港区AQI指数为136,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郯城县AQI指数为177,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经开区、临沭县、兰山区等5个县区AQI指数在300以下,空气质量等级为重度污染;河东区、蒙阴县、莒南县等8个县区AQI指数在300以上,空气质量等级为严重污染,其中,沂南县和沂水县AQI指数达到500,出现“爆表”。

  鞭炮没有停歇,污染还在持续。12日早上8点,临沂AQI指数为370,空气质量等级为严重污染;上午10时,污染进入最高峰,全市AQI指数为414,空气质量等级为严重污染,全省排名17位。临沭县、罗庄区、河东区等7个县区AQI指数在300以上,空气质量等级为严重污染。

  12日15时,污染峰值开始下降,全市AQI指数为126,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

  

  11日晚,在临沂市区滨河景区,不少市民在沂河边燃放起烟花爆竹,增加节日喜庆气氛。当日晚,市区多个景区都随处可见市民燃放烟花、孔明灯的场景。烟花虽绚烂,但燃放烟花和孔明灯不仅对环境造成了污染,还极易引发火灾。记者 廖杰 摄

  从“沂蒙蓝”一夜飙到重度污染 临沂发布重污染蓝色预警

  元宵节一夜燃放烟花爆竹后,“沂蒙蓝”消失,空气质量等级飙到重度污染,沂南、沂水俩县甚至出现“爆表”。12日11时,临沂市环保局表示,全市AQI指数自12日0时起连续10个小时达到300以上,且预测未来48小时全市AQI指数将超过200,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根据《临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并启动重污染天气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上述规定,城区主干道适当增加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强化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场扬尘控制措施;倡导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化工、钢铁、水泥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最大的企业,根据大气污染情况适当调整产能,减少污染物排放。

  燃放烟花爆竹到底能造成多大污染?临沂市环保局大气办组合组郭科长称,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和PM2.5污染有关,更可能导致后者浓度短时间内急剧上升。根据燃放鞭炮实验,一挂市面上常见的约2000响的爆竹,燃放后的PM2.5浓度比燃放前上升了100多倍,PM2.5浓度瞬时值从88微克/立方米左右上升至9000微克/立方米左右。

  鲁南商报记者 孙飞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