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148万中小学生昨开学 各学校迎来新学期

2017-02-14 08:44: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富军 金成远 孟君
play
" />

  带着假期的快乐和收获,13日,临沂全市148万中小学生回到学校,开启新学期的生活。安静了一个假期的校园,因为孩子们的归来变得热闹起来。

  13日上午,城区各学校秩序井然,沂州实验学校的小学生们在阳光下嬉闹,尽情享受着校园里的快乐。而在临沂十二中,九年级的学生则迅速进入了学习状态,再过4个月的时间,他们就将迎来人生中第一次重要的考试——中考。“除了节假日和周末,这个学期他们还要进行体育、信息技术、实验等考试,所以真正在校学习的时间只剩80天。”九年级15班的班主任刘维亭说,开学第一天,学生们都自觉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全力备战中考。


沂州实验学校学生晒“家风”作业

  开学第一天,春节期间热播的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成为师生们谈论的热点话题。“走进经典,诵读经典,我们就能感受到经典诗文的魅力。同学们,让我们继续诵读经典诗文的美好旅程,用我们全部的热情去感受中华文化的璀璨……”在不少学校的开学典礼上,诵读经典诗文成了师生们在新学期的共同追求。

  沂蒙晚报记者金成远

  九年级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对于大部分中小学生来说,一个寒假没有见到熟悉的同学,再见面时难免格外兴奋、热闹,彼此迫不急待地交流着自己假期的趣事。然而,对于九年级的学生来说,开学只意味着更为紧张的复习、备考,因为再过4个月,他们将迎来中考。

  在临沂十二中,记者看到,九年级的学生们已经迅速进入了学习状态,早晨7点,大部分同学们就已经陆续来到学校,自觉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开始学习。再过4个月的时间,他们就将迎来人生中第一次重要的考试——中考了。

  “年前我们已经结束了所有的课程,这学期一开学,我们就将全面展开复习。”九年级15班的班主任刘维亭说,假期里老师们已经制定了这学期的学期计划,从现在开始到4月中旬,是非常重要的复习提升阶段,所以同学们都早早地调整好自己的学习状态,从开学第一天就自觉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全力备战中考。

  “从现在到6月中考,满打满算还有4个月、16周,但去除节假日和周末,也就剩下3个月90天左右,再加上这个学期他们还要进行体育、信息技术、实验等考试,真正在学校上课学习的时间也就80天左右。”刘维亭说,时间其实比较紧张了,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利用好这段时间,跟上老师的复习进度,认真学习。

  鲁南商报记者 孟君

  寻家风家训,听长辈讲家训的故事

  开学第一天,除了发放新书、打扫卫生、安全教育之外,学生们上交的特色寒假作业也成为一大亮点。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临沂各学校的寒假作业,打破单一的答题写作业形式,玩起了形式多样的特色作业。其中,临沂沂州实验学校也首次围绕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给学生和家长共同布置了一道特殊的寒假作业。

  13日上午,在沂州实验学校2年级4班的教室里,记者看到,同学们几乎人手一本《我的家族,我的梦》小册子。据班主任乔世峰老师介绍,这是学校寒假布置的一项特殊作业,要由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

  翻开这本作业,记者看到,与传统的寒假作业不同,这本作业里要求学生了解家人的生肖生日,追根溯源自己的姓与名,了解自己家族的家风家训,聆听并记录长辈的成长故事,学习制作一道传家菜等等。作业上每一位同学的笔记都非常认真,还配备了图片、照片等。

  “没想到今年的‘寻家训’作业非常受学生和家长欢迎。”乔世峰老师笑着说,今天不光同学们认真上交了作业,很多家长也就这份作业表达出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听爷爷讲,我们陈姓的起源地在今安徽省桐城市陈家大庄,我的名字以诺是奶奶给我起的,来自圣经中‘以诺与神同行三百年’的经句。”陈以诺说,他们家族的家风是踏实做人、好好做事;家训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用辛勤的劳动和朴实的生活换来了今年的幸福,所以她也要珍惜现在的生活,节约、勤劳。

  鲁南商报记者 孟君

  陪孩子做作业同时受教育 我们应给予父母更多陪伴

  “通过陪着孩子做这些作业,我觉得自己也受到了教育,对父母有了更多了解,也意识到了很多以前自己的不足。我们应该趁着父母还年轻时,给予他们更多陪伴。”陈以诺的妈妈纪萍说。

  “一家人聚在一起,不仅能与孩子好好沟通交流,吃喝之余还能谈谈往事,让孩子了解家里的过去,了解家训,传承家风,一举数得。”纪萍说,平时忙着上班、看孩子,和家里老人们的沟通交流并不多,在陪着孩子完成这本作业之前,家里爸爸妈妈、公公婆婆的生日自己也记不很清楚。

  “还有作业里制作传家菜这一项,不仅仅孩子是第一次掌勺炸丸子,我也是头回做。”纪萍说,以前过年时,一直都是婆婆早早地炸好丸子,他们回家时也就帮忙做做家务,等着吃饭了。今年为了动手制作这道传家菜,她还专门打电话请教婆婆记下了每个步骤,然后和女儿一起动手完成,感觉特别有意义。

  鲁南商报记者 孟君

  开学见闻

  入校前求“抱抱”

  “妈妈再抱我一下,我就进学校。”开学第一天,在临沂一小门口,唐女士的儿子依依不舍地与妈妈抱在一起。据唐女士介绍,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平常在家里就比较“黏”妈妈。一个寒假在家,习惯了妈妈陪在身边的日子。再去上学的路上,儿子一直挽着她的胳膊。“儿子这么在乎我,感觉挺甜蜜。”唐女士说。

  沂蒙晚报记者王富军

  文具店一早晨卖了两百多元

  在临沂一小附近,随着学生们的开学,文具店也迎来了“旺季”。

  “叔叔,我买一个作文本。”“给我儿子买支笔。”在临沂一小前的一文具店门口,学生和家长围得水泄不通。文具店老板一边拿着文具,一边忙着收钱找钱,额头上都冒出了细汗。

  早晨8点,随着孩子们陆续入校,文具店的人也少了起来。“今天一早晨卖出去200块钱左右,相当于开学后一天的收入,是个不错的开头。”文具店老板高兴地告诉记者。

  沂蒙晚报记者王富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