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罗庄环保:持续发力 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

2017-02-15 15: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张雪原在访谈中介绍罗庄区环境保护情况

临沂市环境监察支队党支部书记、罗庄环保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雪原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2月15日讯(记者 王艳彩)15日下午,临沂市环保局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对话环保人"网络访谈活动第三期上线。临沂市环境监察支队党支部书记、罗庄环保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雪原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交流分享罗庄环保分局的相关工作情况。

  张雪原在访谈中介绍了罗庄区环境保护情况。2016年,罗庄区坚守“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以治气、治水、治废“三治”为重点,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两场硬仗”,全区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通过一年的努力,罗庄区在改善环境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效。2016年罗庄区提前半年完成工业企业提标改造任务和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关停5家钢铁企业,90家企业冬春季错峰生产,并对空气自动监测站周边139处污染隐患完成改造取缔。在流域污染治理方面,全面封堵入河排污口126处,申请市级生态补偿金340万元用于河道环境综合治理。253家次完成管理计划有效审核备案;联合公安分局抽查40家涉危废企业,整改问题企业24家。

  “2016年,罗庄区优良天数188天,同比增加30天,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10.8%,改善幅度位居全市第4位。2017年1月份同比改善17.9%,居全市第8位,优良天数同比增加6天,居全市第5位。”罗庄环保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高峰在访谈中介绍,为改善空气质量,2016年罗庄区285家工业企业完成污染治理提标改造,144台燃煤小锅炉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或关闭拆除,清理散煤燃烧点61处,90家重点排污企业实施冬春季错峰生产,清理整顿环保违规项目150余个。强力推进建筑和市政工地扬尘治理,查处问题303处。

  “项目审批是环保监管的第一道防护栏,罗庄区严格建设项目审批及验收工作并全力开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罗庄环保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正芝介绍,截止目前,罗庄区审批建设项目120个,对卫生防护距离不足、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拒批21个,全区50个违规建设项目已完全部完成。同时对符合条件的25家建陶企业进行环评备案。对排查的103个违规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94个,剩余9个未完成项目全部停产整治。

  “罗庄区固废管理的重中之重是危险废物管理”。张正芝说,2016年罗庄区94家涉危废重点企业全部实现电子信息报送审核,对全区485单位开展固废调查工作并全部进行审核,全年先后开展3次危险废物专项检查。对涉嫌违法的2家企业立案查处。

  罗庄环保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宁介绍,为提升水环境质量,罗庄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推进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拆除禁养区畜禽养殖户220家、停养283家、转产6家、搬迁1家。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2016年市控河流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为96.67%。

  “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环境守法秩序,是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力手段”。罗庄环保分局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大队长张亮说,2016年以来罗庄区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56起,移送移交案件9起,涉案32家,涉及刑事犯罪4起,罚款4000余万元。征收排污费4278万元,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400余人次、执法车辆4800余次,检查企业2800余家次,整改环境问题128起。

  “由于罗庄区产业构成总体偏重、层次较低,能源结构较为单一,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张雪原介绍,2017年,罗庄区将加强重点工业企业的现场精细化管理,协同配合抓好扬尘治理、生态治理等工作,实施大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在加强工业治理的同时,协同解决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等污染问题,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及网上平台申报工作,开展涉危废企业专项检查,严格建设项目监管,进一步严格环境执法监管。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