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坚持共享发展 让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2017-02-18 10:5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王永超
play
" />

原题:坚持共享发展 让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之二

  民生普惠看临沂

  “打响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去年超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脱贫人口达到29.1万;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4%和11.2%,跑赢GDP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2月16日上午,林峰海同志代表中共临沂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如是说,台下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代表们纷纷表示,过去五年来,临沂市围绕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紧迫的民生问题,列出民生实事清单,加快保障改善民生步伐,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成绩是有目共睹的,群众的幸福笑容是发自内心的。

  教育是民生之基。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将建立与我市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体系。“报告立意高远,描绘的职业教育发展前景鼓舞人心。”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莒南代表团代表张波英谈到报告激动地说,“我将认真学习贯彻领会好这次党代会中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精神,理清学校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教育工作举措,力争把县职教中心建成沂蒙品牌、齐鲁特色、国家示范学校。”

  全面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河东代表团代表蔡明朋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东进”扩开放展示了高屋建瓴的发展气魄。“河东成为东进板块的龙头引领,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我们将紧扣旧村改造这一关键,加快城市建设;把握民生这一重点,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奋力建设‘大美新’临沂、美丽新河东。”

  为了沂蒙蓝天和人民的幸福,我市打出了“工业污染、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秸秆禁烧”组合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七。报告中提出:“青山绿水是我们宝贵的自然财富,必须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发展好这一方水土。”对此,沂水代表团代表杨明升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中提出的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绿水青山、生态优美新家园的发展理念,及时启动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突出环保问题治理攻坚,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把最美的风景留给百姓。”

  被誉为新“孟良崮战役”的脱贫攻坚战,我市去年实现29.1万人脱贫,超额完成任务。蒙阴作为山区县、老区县和库区县,经过艰苦努力,32个贫困村、21780名贫困群众顺利“摘帽”。“要全面落实‘百千万’沂蒙老区脱贫攻坚行动,探索走好‘产业扶贫+第一书记’的蒙阴路径,确保‘一人不少、一户不落’地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蒙阴代表团代表张圣虎认为,针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加大兜底保障力度,确保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展望未来,临沂市将继续坚持共享发展,创造幸福美好、和谐稳定新生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享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

  临沂日报记者 王永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