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全域旅游突破带来跨越 去年接待游客近6200万人次

2017-02-18 14: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2月18日讯(记者 林鹏)近日,大众网记者从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6180.8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63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1%和14.1%。 

  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解东告诉大众网记者,临沂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动员大会,出台了相关意见,将全域旅游工作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设立了3亿元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市级财政连续5年对30个旅游特色镇和100个特色村每年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的奖补、县级财政按照不低于50%比例配套资金,市、县(区)两级都建立了政府主要领导任总召集人的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市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突破口,掀起了关注旅游、发展旅游、服务旅游的热潮。 

  发挥“旅游+”优势,推进全业融合,以打造一批休闲养生项目、文旅融合项目、城旅融合项目、乡旅融合项目为重点,规划建设旅游项目68个,其中在建项目48个,规划总投资613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40亿元,同比增长14.2%。全市共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旅游强乡镇42个、旅游特色村86个、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3家、3A级景区46家,全市旅游产品涵盖观光、生态、休闲、度假及特种旅游等不同种类。 

  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解东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做好“旅游扶贫+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旅游商品”、“旅游扶贫+新农村建设”、“旅游扶贫+新型城镇化建设”、“旅游扶贫+休闲农业”等文章,协调争取扶持资金近8000万元,指导打造旅游扶贫项目87个。免费为31个国家旅游扶贫村编制了旅游规划,兰陵县压油沟村等3个扶贫村规划荣获全国旅游规划扶贫示范成果,15个村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入选全省旅游扶贫规划获奖项目,蒙山旅游区等6个项目和个人入选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数量均为全省最多。蒙山旅游度假区在乡村旅游统一经营基础上创新发展的将旅游扶贫资金折股量化为贫困户分红和与信用社合作探索旅游扶贫贷款模式被列为山东四大旅游扶贫模式之一进行推广。 

  市级和6个旅游强县组建旅游发展委员会,沂水、沂南、蒙阴县探索设立了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旅游巡回法庭,沂南县还设立了旅游物价大队、旅游食药监大队、文明旅游办公室,成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市旅游监察大队出动执法人员165人次开展旅游市场集中整治和专项检查,维护游客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全市游客满意度稳居全省前三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