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华委员:破解法院“执行难 ”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2017-02-25 23: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刘元迪
play
" />

临沂市政协委员凌华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225日讯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刘元迪)“‘执行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一些当事人赢得了官司,但是却遭遇‘老赖’,无法实现合法权益,而且也影响着司法的公信力。”225日,临沂市政协委员凌华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大惩戒力度,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破解法院“执行难”的重点在于党委政府支持,社会各界配合,人民群众理解。

  凌华委员介绍,“执行难”主要在于法官在查证时取证难,被执行人不配合居多。同时,流动人口管理方面不规范,导致查找被执行人难度系数加大。一些具备执行条件的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此外,还有一类“执行难”的情况是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对此类案件,申请执行人应当对诉讼风险有心理预期。

  凌华委员介绍,近年来,兰山区人民法院在解决“执行难”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20167月份,兰山区人民法院全面推行审判执行团队建设,将全院执行人员整合为12个“1+1+1+1”模式的执行团队,即每个执行团队包含一名执行长、一名执行员、一名书记员和一名法警。改革后的执行团队相比以前,人员更集中,执行力量更强大,综合协调能力大大增强。一系列的“组合拳”有效缓解了“执行难”。也为今后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凌华委员建议,破解“执行难”需要多方合力,应尽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尊法敬法的氛围。同时,不断拓展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的范围和深度,在出行、投资、置业、消费、网络等各领域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最大限度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活动空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