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脱贫攻坚“全面推进年”15.1万群众要如期脱贫

2017-02-28 08:14: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付茜 金成远 衣方杰 李依璐
play
" />

  今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全面推进年”15.1万未脱贫群众要如期脱贫

  临沂市有扶贫工作重点村568个,贫困人口占全省的1/6,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2016年以来,我市以“走在前列、带个好头”为目标定位,坚持“摘穷帽”与“拔穷根”并举,村增收与户脱贫并重,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新时期“孟良崮战役”,探索形成了“一村多业、一户多策、一人多岗”的脱贫攻坚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17年工作,指出千方百计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千万老区人民更有获得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抓好产业项目实施、涉农资金整合、资产收益分配、行业社会联动、长效机制构建等工作,努力实现由帮扶重点村向区域开发转变、由扶持绝对贫困人口向兼顾相对贫困人口转变、由实施精准扶贫向兼顾防贫转变,切实提升村集体收入、公共设施水平和贫困群众满意度,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今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保险、低保、救助等措施,统筹解决好城市贫困问题。

  成绩

  2016年全市共减贫29.1万人

  去年,市县两级财政共设立扶贫开发专项资金3.71亿元,全市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人口29.1万人,超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我市在全省脱贫攻坚综合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6.7%。

  我市根据贫困村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将费县、沂南县、沂水县12个乡镇35个村庄纳入易地搬迁范围,涉及农户5308户1538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49户4476人。目前,全市扶贫易地搬迁完成投资4.35亿元,有7298名群众(贫困群众1799人)实现整体搬迁入住,其中“一点两区”已搬迁1130户、3618人,其中贫困户404户、1093人;有1.2万户、2.17万贫困群众实现预脱贫。

  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脱贫责任书25.5万份,覆盖面达到100%。

  2012年3月以来,作为全省先期试点市,我市分三批选派了5763名第一书记到2151个行政村(覆盖3243个自然村)抓党建促发展、办实事惠民生、转作风树新风,一大批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民生问题得到了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生产条件明显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普遍反映:“村子更美了,人心更顺了,日子更舒坦了”。

  各级选派第一书记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深入群众听民声,融入群众解民忧,服务群众惠民生,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累计协调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9.5亿元,新上水、电、路、医、学、乐等民生项目1.6万余个,整修道路10470多公里,新上水利项目2059个,安装路灯3.9万盏,新建、改造卫生院618处,新建学校319处、科技书屋914个、文体广场1666个。

  目标

  2017年确保15.1万未脱贫群众如期脱贫

  2017年作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推进年”,在继续巩固2016年脱贫成果的基础上,不断适应脱贫攻坚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三转变、三提升”,即:由帮扶重点村向兼顾插花村转变、由扶持绝对贫困人口向兼顾相对贫困人口转变、由实施精准“扶贫”向兼顾“防贫”转变;切实提升村集体收入、公共设施水平、贫困群众满意度;努力实现“五个突破”,即:在扶贫产业提质增效、涉农资金整合、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兜底保障、长效机制建设等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确保全市29.1万已脱贫群众稳固脱贫、15.1万未脱贫群众如期脱贫。

  声音

  ■徐景雪代表:扶贫要“一对一”精准发力 企业应主动承担责任

  1994年建厂的郯城县高大制帽厂,主要从事琅琊草、竹麻、机制帽、围巾、手套等产品的生产,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负责人徐景雪从建厂之初,就通过设立分厂、加工点等形式,带动一万余人就业,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走上了致富路。

  一个植根于乡镇的制帽厂,通过多年的辛苦经营,走出了临沂,通过广交会,开辟了更广阔的国内市场。生意越做越大,但徐景雪并没有忘记家乡的乡亲们,“不能光想着自己富,应该为老百姓多做点好事。”

  生意不忙的时候,徐景雪就会去周边村子转转,发现周边不少村里的中老年人都因没有合适的工作,家庭十分贫困。很快她就想出了通过建立分厂和加工点的模式,来帮助这些人摆脱贫困。“目前我们已设立了10家分厂,还有50多个加工点,年轻点的可以到分厂上班,一个月最低工资也能挣3000多块钱,年纪大点的可以到加工点领手工活回家里做,啥也不耽误,一天也能挣50块钱。”

  近年来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更坚定了徐景雪继续扶贫的信心。“企业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吸纳更多农村贫困人口就业。”她建议,“精准扶贫”应把好关口,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国家的帮助政策,要“一对一”精准发力,根据每个家庭的特点,实行不同的方法,切实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

  ■徐军代表:让更多的贫困孩子有学上 让贫困家庭长远受益

  “扶贫不光是政府的事情,也是每个普通人应该关注的大事。我相信我们通过继承和发扬沂蒙精神,一定能打好脱贫攻坚这场新时期的‘孟良崮战役’。”兰山代表团徐军代表多年来坚持慈善扶贫事业,他表示,如果每个人能像当年百姓推着小车支援前线一样关注扶贫,脱贫攻坚将会更快地完成。

  在今年的两会上,徐军代表尤其关注贫困家庭孩子的上学问题。徐军代表介绍,他去年对第一书记帮扶村进行摸底调查的数据显示,全市有3391名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许多家庭往往对小学教育非常重视,家庭再困难,即使依靠别人帮助,咬咬牙也要读完。到了初中阶段却发生了变化。虽然想继续读书,但是家庭困难无力支持,无奈之下只能辍学,有的甚至外出打工。”徐军代表说,不少学生在初中、高中阶段时辍学,却很少有人提出异议。

  徐军代表建议,应成立专门的沂蒙关爱行动机构,运用互联网工具,建立全市青年学生数据库和爱心组织群,确保帮扶对象能够读完高中乃至大学。建立贫困学生家庭档案,实时跟踪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进展,及时反馈他们的困难和需求等,通过一系列措施和全方位保障,全面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不能因为家庭困难,就让想上学的孩子辍学。我今年将重点关注贫困家庭孩子的上学问题。”徐军代表告诉沂蒙晚报记者,必须坚定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通过提升贫困孩子的就学率,让整个家庭长远受益。

  沂蒙晚报记者付茜 金成远 衣方杰 李依璐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