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种物品不让寄快递了 打火机烟酒等不能随便寄

2017-03-01 08:44: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邵明习
play
" />

  2月28日,记者在国家邮政局官网发现,最新颁布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从适用范围等多方面,对禁止寄递物品作出明确的规范性要求。

  最新《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中,香烟、酒类等产品提高了寄送门槛,打火机、酒精等一切易燃物品都被纳入禁寄递范围。以往58种禁寄递物品经过细化,扩展到188种。

  快递禁寄品从58种增至188种

  按照国家邮政局最新颁布的《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以往58种禁寄递物品经过细化,扩展到19大类、188种。除了过去规定的枪支、弹药、毒品、管制刀具、有毒等物品外,一些日常物品如打火机、固体酒精、火柴、蓄电池等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腐蚀性物质也被列入禁止寄递的范围。另外,部分市民外出旅游可能购买象牙等装饰品,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按照新规,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如象牙、虎骨、犀牛角及其制品等,都属于禁寄物品。

  圆通速递临沂罗庄区分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一般来说,易燃液体、枪支刀具等违禁品都会被列入禁止寄递名单,香烟每人最多寄递两条,56度以上白酒只能陆运而不能空运。

  根据新规,油漆、生漆作为易燃液体也被纳入禁寄品。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市民会选择上网购买家居装修用品,其中就包括油漆。“一般来说,家装使用的水性漆,如乳胶漆、水性木器漆等都未添加稀释剂,是不燃或阻燃的涂料,依然可以快递。但在分拣过程中,快递员会严格执行开箱验视制度,对于包装上有易燃标志的,不予收寄。”中通快递聚才路分部的一位负责人说。

  快递小哥需要提高鉴别能力

  记者从临沂市邮政部门了解到,他们将严格落实执行新规,依照规定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对寄递物品进行开封验视。对禁止寄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用户拒绝验视、拒绝出示身份证明的,不得寄递。“对于不能确认安全的物品,如不明机电装置、粉末,装有不明气体或液体的密闭装置等,将不予收寄。”临沂邮政部门工作人员丁经理说。

  不过,新规出台后,记者在淘宝等电商网站发现,95度的药用酒精、煤油、双氧水、打火机等禁寄“黑名单”上的物品仍在邮寄售卖。一位售卖打火机煤油的网络客服告诉记者,除了新疆、西藏、海南、青海因快递问题无法发煤油外,其他地区均可正常发货。

  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收件时开箱验视,能够为防止禁寄品被寄送上路把好第一道安全关。虽然“开箱验货”对很多人来说不太方便,但是禁邮寄物品的明确也是树立了行业规范,保障了公众安全。记者采访快递公司时,多家公司表示肯定不会收违禁品。如果他们快递违禁品,就可能挨罚。

  一位快递行业业内人士称,日常寄送快递时,快递员一般只通过目测来判断物品能不能寄递,比如产品是否有易燃、易爆标识,是否属于违禁物品等。而对于新出台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还需要提高鉴别能力。

  延伸阅读

  发现仿真枪,将上报公安机关

  据了解,高仿真枪等物品在香港属于合法玩具,部分通过网购途径流入内地。而仿制枪具弹药都是禁寄物品,新规规定,快递企业在收寄验视过程中发现各类枪支(含仿制品、主要零部件)、弹药、管制器具等物品的,应当立即报告公安机关。此外,部分境外出版物,若含有反动、破坏国家统一、破坏社会稳定、宣扬邪教、宗教极端思想、淫秽等内容,也是禁寄品,发现后应及时报告国家安全、公安、新闻出版等部门。

  鲁南商报记者 邵明习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