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高新环保“三大战役” 2017年要实现220个优良天

2017-03-01 15: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高新区环保分局局长刘玉启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进行在线访谈

  大众网临沂3月1日讯(记者 王艳彩)“2017年,高新区环保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实现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20天,优良率60.3%。”3月1日下午,临沂市环保局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对话环保人”网络访谈活动第四期上线。高新区环保分局局长刘玉启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进行在线访谈,介绍高新区环保分局的相关工作情况。

  “2016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6.3%,PM2.5浓度同比改善9.3%;PM10浓度同比改善4.3%;SO2浓度同比改善16.7%;NO2浓度同比改善4.4%。”高新区环保分局局长刘玉启介绍,2016年,高新区环保分局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全区25家日用瓷企业,煤改气全部改造完成,共清理取缔10吨以下燃煤锅炉267台,超低排放改造锅炉12台。与公安机关联合执法检查,对全区41家重点企业进行危废规范化管理,142家企业单位的固体废物信息进行网络申报,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抽查合格率100%。

  在水污染综合治理方面,高新区环保分局落实“水十条”,推进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完善水质在线监测设施,对排污量大、治理难度高的重点行业、企业,推行专业化、市场化第三方治理。确定了2个市控重点河流、管网控制断面,2016年度断面达标率为100%。

  访谈中,高新区环保分局副局长王恩建介绍了改善空气质量方面的工作。2017年,高新区将继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认真梳理排查大气污染防治项目,集中抓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工业炉窑氮氧化物治理和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再提高,按时完成治理任务,严格管控燃煤设施、严查涉气环境违法行为。

  “高新区坚定不移保持执法监管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错时检查等执法活动。”高新区环保分局副局长徐勤向在访谈中说,2016年共检查企业500家(次),开展凌晨、夜间执法30余次;对58起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立案金额218万元,同比增长100%;妥善解决各类环境信访276个,配合各镇街取缔土小企业20余家;强化公安环保联勤联动机制,依法办理环境违法案件3起,行政拘留5人。自2017年2月起,高新区开展为期40天的“春雷”环保专项行动,在辖区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

  “高新区发挥环评审批作为环保的第一道关口作用,严控高污染项目上马,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落地,对重点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高新区环保分局副局长王云介绍,高新区全面实施备案网上审批系统,做好公众参与和审批公开、公正、透明的公示工作,推进完成环评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对全区工业园区和项目集中区进行全面排查,开展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专项行动。

  “环境质量的提升,不光要‘颜值’,也要‘气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仅仅是‘口袋’的殷实,同样包括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环境。”刘玉启说,2017年,高新区环保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积极实施辖区重点区域环境集中整治,计划实现PM2.5、PM10、SO2、氮氧化物四项指标同比改善11.5%、17.3%、20%、11.6%,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20天,优良率60.3%,确保区内两个市控断面水质达标率90%以上;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抽查合格率100%,考核成绩进入全市前列。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