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票实名实施一周 近半数旅客忘带身份证

2017-03-08 08:45: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樊凯
play
" />

  3月1日起,全国各地汽车站正式实施实名制售票,临沂各汽车站在售票、检票环节也已实行实名制。不过,由于新政刚实施一周,旅客需适应,并出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难等问题,使长途汽车票实名制很难完全落实。目前,有近半数市民购买长途汽车票不带身份证。

  业内人士建议,完全落实实名制,还应向火车站一样,公安部门应及时入驻各汽车站,方便旅客补办临时身份证明。

   

  7日,旅客正在临沂汽车客运总站购买实名制车票。

  全市各大汽车客运站已实施车票新政

  7日,记者走访了临沂交运集团汽车客运总站、河东汽车站、北城汽车站等客运站发现,这些车站已经实施车票新规。在售票窗口,均贴有“自3月1日起,旅客必须持有效证件实名购票”的提醒,不管购票还是检票进站,旅客都必须提供身份证件。

  那么实名制车票和原来的车票有什么不同?记者看到,新政实施后的长途汽车客运票与过去的车票基本一样,只是在车票左下角新增了一行乘客信息内容,有乘客姓名和乘客身份证号码。

  据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为了实施实名制购票新政,车站票务系统进行了升级,将车票、保险和乘客个人信息绑定起来,刷二代身份证即可购票。

  虽然购票系统已经实现了实名制购票,但有的车站进站核验的设备尚未到位,目前,仍采取人工核验的方式核对乘客的车票、身份证与本人是否相符。

  该工作人员表示,各汽车站正陆续完善检票系统,实现刷乘客二代身份证就可以显示乘客的身份信息和车票信息,方便工作人员核验乘客身份信息。

   

  实名制长途汽车客运票与过去的车票基本一样。

  汽车票实名制监管难度比火车票大

  在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售票窗口,凡是购买市际、省际班线的旅客,售票人员都会要求购票旅客出示身份证件,但仍有近半数旅客不带身份证,未能实现“专人专票”,票面信息还没有旅客信息,真正严格执行实名制还需一段时间。

  “没想到坐汽车也需要身份证了!没带身份证可以买票吗?”去济南看望孩子的旅客刘女士说,平时不出远门,也没有带身份证的习惯,如今却遇到了出行难题。

  不仅旅客不带身份证给实名制购票实施带来阻力,在车辆运营中,监管难度也比较大。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工作人员表示,乘坐火车必须得去火车站,实名购票、实名验票乘车都要通过车站,而大巴车特别是长途大巴车,许多都是私人承包线路,一旦中途停车载客,很难真正保证实名制。

  “面对近年来全国汽车客运下滑的大形势,客运车站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客流,汽车票实名制会对部分旅客出行计划带来影响,有的旅客可能会选择不再乘坐汽车。”该工作人员表示。

  而汽车票实名制对于客运行业来说确实是件好事。该工作人员说,实名制售票因为是专人专票,旅客如果不小心丢失车票可以在站内免费补票。此外,实名制售票还能够提高乘车安全系数,更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万一发生突发情况,也能及时有效查明乘客身份信息。

  业内人士:车站应有公安服务窗口

  旅客乘坐市际、省际客车必须凭身份证购买,如果旅客忘了带证件或证件遗失该怎么办?

  据了解,根据规定,未带身份证,即便是持有规定中20余种有效身份证件,也必须到公安机关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来购票和审验身份信息,但目前各汽车站并没有驻站派出所,因此,汽车票实名制很难真正落实。

  以临沂汽车客运总站为例,客运总站站内派出所并不能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未带身份证的旅客必须到最近的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但最近的派出所则是3公里以外的育才路派出所,这会给旅客购票带来很大不便。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火车票实名制已经比较成熟,且与铁路公安系统联网,如果旅客忘带证件,可以到车站铁路公安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凭此买票。 然而,全市汽车站多数没有地方公安部门的常驻机构,因此会给旅客购票带来不便,建议公安部门及时入驻各车站。

  温馨提示

  携带儿童乘车也要带证件

  需要注意的是,与以往免票儿童可以直接上车的情况不同,汽车票新政要求携带免票儿童的旅客,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如孩子的出生证、户口簿或身份证等证件,为儿童申领免费票或购买半价儿童票。

  网络购票也已实名制

  7日,记者从临沂汽车客运总站了解到,凡是在微信“临沂汽车客运站站订阅号”、车站官网、畅途网、畅途APP购票的旅客在购买长途汽车票时,都需要使用身份证,因为目前这些途径均已实行实名制。

  鲁南商报记者 樊凯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