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CPI涨幅创两年新低 临沂菜篮子价格整体走低

2017-03-10 08:45: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江岩
play
" />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0.8%,涨幅意外跌破1%,也创下两年来新低。临沂市商务局专家表示,CPI涨幅大幅回落主要是受翘尾因素、食品价格下降影响。预计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但物价后期面临一定上涨压力。

  记者在市区几个超市发现,市民们选购各种物美价廉的农产品,多种蔬菜菜价比去年春季还低不少。

  2月份CPI破“1”

  3月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2月份CPI、PPI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1月回落1.7个百分点,继2015年1月以来第二次跌破1%的关口。

  记者发现,食品价格下降4.3%是拉低2月份CPI的主要因素。其中,鲜菜价格下降26.0%,影响CPI下降约0.94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14.9%,影响CPI下降约0.09个百分点。2016年2月价格基数较高,导致2016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零。由于1月份CPI主要靠春节季节性因素的拉动,因此,2月份涨幅回落在情理之中,但涨幅大幅回落至0.8%又在意料之外。

  市商务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表明总需求尚未明显回暖,物价上涨动力仍显不足。由于3月份翘尾因素将继续保持低位,CPI数据难有大幅回暖,但有望再度回升到1%以上。

  超市菜篮子价格整体走低

  9日,记者到市区几个超市的蔬菜区采访。市民们选购各种物美价廉的农产品,多种蔬菜菜价比去年春季还低不少,而鸡蛋和猪肉价格为代表的菜篮子价格近期也快速下降。

  九州超市蔬菜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进入农历二月以来,蔬菜价格一直都不高,超市还经常有特价蔬菜供应,并且供应充足,下班高峰期也能满足市民买菜需求。

  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2.4%,影响CPI下降约0.7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26.0%,影响CPI下降约0.94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14.9%,影响CPI下降约0.09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0.1%(猪肉价格下降0.9%,影响CPI下降约0.03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2.1%,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

  专家预计全年通胀压力并不大

  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认为,尽管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幅度较大,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走势较为平稳,2月份和1月份核心CPI同比分别上涨1.8%和2.2%,基本延续了去年的温和上涨态势。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当前供求关系依然保持平稳,物价也趋于稳定,这对老百姓是好事,但要注意的是,后期物价面临一定的上升压力。

  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当前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美国可能加息,国际性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加大。此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近期大幅上涨,可能传导到消费品价格,这些都使得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

  全年来看,通胀压力并不明显,预计3、4月份CPI同比涨幅仍将维持在2%左右的水平,5、6月份随着翘尾因素的走高,CPI同比涨幅仍有走高可能。

  沂蒙晚报记者江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