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临沂楼市持续升温 热门区域一房难求

2017-03-24 09:40: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邵明习 吴慧
play
" />

  借助2016年下半年的火热趋势,2017年一季度,临沂楼市继续升温。在高涨的买房热情下,近期热门区域“无房可卖”的论调又开始甚嚣尘上,“无房”戏码上演了不止一次,当下的房地产市场到底是真的没有房子可卖了,还是开发商在“捂盘惜售”?为此,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在某楼盘售楼处,多栋楼房打出“售罄”字样。

  火爆楼市:一房难求,住宅日均成交300套左右

  春节过后,临沂很多楼盘出现供应量紧张的现象,如汀香郡、城开首府、万城花开、外滩·龙庭帝景等项目,可谓一房难求。

  楼盘销售处普遍反映,前来问询的客户明显增多,购买意愿提高。兰山区永恒华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春节过后普通住房客户来访量大大增加,每天平均来电40多个,最多的时候100多个。

  “春节过后,我们的上客量一直不错,比去年同期明显上升,销量也非常好。”据金泰华府案场经理李冲介绍,不少市民看过房子直接下订单,购房意向比较坚定。

  据临沂住家网数据监测,开春以来,临沂楼市每天平均成交300多套房子,比去年同期增加50%左右。“去年3月份下半月,每天成交量大约200套,而最近几个月日均成交量都在300套以上。”临沂住家网负责楼市成交数据监控的陈经理说。

  同时,市民购房意愿也在上升。记者随机调查了20位市民,发现今年准备购房的居民占比为30%,其中改善性住房和刚需仍然将是主力军。在受访者中,有4位居民“由于原有住房空间不够,加上家庭有一定积蓄,有需求也有条件”购置住房,有2位居民考虑为子女购房。

  央行3月21日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2.9%,较上一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创下近年来的最高值。

  记者踩盘:北城房源稀缺,西部、东部房源相对多些

  “以前在临沂买房可以随便选地段、挑楼层,现在排队都买不到号。”市民刘女士感慨道。23日,记者走访几个今年新推房源的项目,无论是刚需楼盘还是豪宅,售楼处很多沙盘上都张贴着“售罄”标签。

  在汀香郡售楼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3月11日该项目三期别墅开盘,别墅均价每平方米1.9万元,当天推出的60套别墅基本清盘。在汀香郡对面的金域华府,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在售住宅仅有10套,北城新区一期的房子卖一套少一套,基本已经没有多少房源了。”

  傅屯嘉园项目位于火车站片区,销售顾问杨经理介绍,去年开盘以来去化较快,现在除去拆迁安置房,仅剩几十套住房,多是大户型。

  在城西,华强·领秀城、开元·四季城、荣盛华府、鲁商金悦城等项目,有的计划新推,有的正在热卖。开元·四季城置业顾问表示,3月25日中心楼王加推,均价在5500元/平方米—6000元/平方米。

  “目前来看,临沂西部、东部房源相对多一些,不过这些区域的热门楼盘也在快速去化。”城开开元项目经理王伟说,“这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供不应求引起的。目前热门区域内,不少楼盘确实还有一些存量,但多为非主流住宅产品,如大平层、公寓及低密度产品,主流刚需和改善型户型去化明显加快,因而出现了‘无房可卖’的情况。”

  “也有个别开发商捂盘惜售,因为今年楼市房价一路看涨,一些开发商先拿出几栋出售,剩下的陆续开盘,让供需关系变得紧张起来。”一位业内人士称。

  数据解读:热门区域供应紧缺有望得到缓解

  从去年土地供应来看,2016年临沂土地供应96宗、402.57万平方米,面积同比上升58.27%;成交73宗、343.56万平米,面积同比上升126.53%。开发商抢拿地块将在未来几年内形成供应。不过区域分化现象还存在,北城新区一期、兰山老城区等核心城区确实很少有新增房源,而且随着部分楼盘加推,在售房源还会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节后开发商推盘量不大,但楼市销售并没有减速,从而造成“无房可卖”的情形。随着三四月份大量新房上市,“一房难求”有望进一步缓解。

  专家说法:若供应充足住宅价格不会疯涨

  临沂大学商学院朱建成教授认为,临沂房地产市场还是很稳定的,稳中有升,基本没有泡沫。随着城市的发展,临沂城镇化加快,房产市场的需求也日益增多。

  朱建成教授说,从去年的楼房销售面积看,临沂在全省比较靠前。数据显示,去年,青岛房产销售面积是1900万平方米,在全国排第三位;济南次之,销售面积是1440万平方米;临沂排在全省排第三位,销售面积是1022万平方米,在全国排30位左右。

  对于北新城区房价上涨,朱教授认为,这受很多因素影响,首先是全国形势,现在全国住宅销售价格都在上涨,临沂是物流之都,城镇化加快,购房需求明显,也有上升的空间。其次,北城新区上涨幅度过快的问题与北城二期的开发有很大的关系,这意味着北城一期成为城市中心,很多人看好一期日趋完善的配套以及未来的升值空间。

  朱建成教授认为,高铁也是拉动北城房地产升温的原因。此外,老百姓都普遍存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越是看着房价上涨,越是想买,这也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房价的上涨。

  未来临沂会不会也像其他城市一样推出限购等措施?朱建成教授认为,从目前来说,临沂房价还没有到这个程度。“国家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如果房价继续大幅度上涨,不排除政府部门会出台一些调控措施。”朱建成说,房价其实和市场供求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供应充足的话,价格应该不会过度增长。

  鲁南商报记者 邵明习 吴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