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水保综合治理助推生态建设 造福一方百姓

2017-03-25 11:0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play
" />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述的乡村幽居的美丽景致。如今,临沂市按照“山顶防护林戴帽,山坡经济林缠腰,山下小平原成片,沟道小塘坝成串”的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开展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让山水林田路村入画来。

  柱子山上好风光

  临沂市费县有一座柱子山,解放前,活跃在山东、河北、河南、江苏等省的土匪头子刘黑七就是在这里被人民解放军击毙,柱子山因此而闻名。而今,柱子山也因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山东省费县柱子山项目区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的大力开展,变得更加景色宜人。

  自2008年开始,费县纳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区,目前已开展了10年。为做好许家崖水源地生态修复保护,为临沂市水源地长期规划提供优质 水源,费县许家崖水库上游纳入沂蒙山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013-2017规划。扎实开展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山东省费县柱子山项目区水土保持综合 治理工作。项目区总面积为241.1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135.6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红花峪、西北哨、东沟峪等10条小流域治理任务,治理水土流 失面积110平方公里,累计投入治理资金3350余万元。

  在治理工作中,费县严格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管理、注重效益”的水土保持工作方针,坚持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相结合、坡面治理与沟道治理相结合、治下与治上相结合、长远效益和近期效益相结合,综合治理水土流失。

  治水改梯促发展

  以小流域为单元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在柱子山项目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中,坚持科学规划、综合治 理,提高治理水平。小流域治理以治水改梯为重点,山、水、田、林、路全面规划,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形成乔、灌、草立体布局的生态体系和鱼鳞坑、梯 田、水平阶、谷坊相结合的工程体系。2013年初,临沂大学与费县签订协议,在费县建设清洁小流域科技研发基地。在西北哨小流域推广果实套袋、人工授粉、 疏花疏果、生物杀虫等实用技术,在果园安装太阳能杀虫灯、频振式杀虫灯。在东沟峪小流域下河村,结合精准扶贫,摸清了贫困底子,找出了致贫原因,发展山楂 500亩、苹果610亩,并邀请果树专家现场指导村民种植及管理。在水保林栽植中,引进黄栌等品种打造生态景观。积极培养科技示范户,以户带村、以村带流 域、以流域带片区。

  费县把小流域综合治理与全市“12345”发展战略及县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以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按照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要求,发展山楂、核桃、板栗、蜜桃等果品专业村80余个。

  把小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费县建设相结合、与新乡村建设相结合。位于朱田镇的西北哨小流域。在规划设计中,该县把整个流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 划,治理水土流失13.4平方公里,结合经济林建设发展农家采摘。小流域的建设结合当地山水秀丽、果园飘香、民风淳朴等资源优势促成了当地旅游的发展,带 动了“农家乐”旅游业发展,培育了生态文化,走出了一条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农村建设之路,大大促进了费县旅游资源的开发,解决 了很多村民生活、就业问题。

  流域治理生态美

  临沂市地处鲁东南,总面积1.72万平方公里,山丘区面积占72%,总人口1113万,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级市。特殊的自然条件造成 全市水土流失十分严重。为保住沂蒙绿水青山,临沂市科学搞好总体规划,积极拓宽投入渠道,狠抓水保工程质量,以小流域为单元,按照“山顶防护林戴帽,山坡经 济林缠腰,山下小平原成片,沟道小塘坝成串”的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开展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生态立市”理念,全面加强水 土保持生态建设。

  2008年国家为改善沂蒙革命老区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启动了沂蒙山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涉及全省7个地市13个县,临沂市沂水、沂南、蒙阴、平邑、费县、莒南、兰陵等7个县为沂蒙山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县。

  目前,全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共开展了109条小流域,完成投资4.28亿元,其中国家资金2.83亿元,省、市配套2212万元。全市水土 流失治理程度明显提高,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水土保持工作呈现出新格局,为全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通过综合治理,临沂市土壤侵蚀模数由 1984年的3522吨每平方公里每年降低到2016年的1850(吨每平方公里每年),水土流失发生区年减少土壤流失量290万吨,拦蓄地表径流420 万立方米,年增产粮食53万吨,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7个百分点,生态环境逐步良性循环。

  据了解,下一步临沂市将做好第三个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规划,继续深入开展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优化临沂市水土保持工程布局空间。按照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试点市实施方案的要求,与市委党 校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着力提高水土保持的社会认知度,深入推进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试点市建设工作。推广水土保持科技,提高小流域治理水平,以点带 面,着力打造有代表性的小流域,发展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充分发挥示范园的示范、科普、宣传、教育、科研、实验、推广等多重功能与作用,提升水土保持社会 影响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

  沂蒙晚报记者王泓钧 通讯员王飞 花青龙 陈新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