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法院李娜:给力送达 高效省时获民心

2017-03-28 1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刘元迪
play
" />

认真工作中的李娜

  大众网临沂3月28日讯(记者 王艳彩 刘元迪)“将法官从纷繁复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专司审判,是司法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兰山法院立案庭书记员李娜说,兰山法院成立送达组后,将适合集中办理的送达事项从审判执行一线剥离,统一办理,为审执工作提供了优质高效的辅助。

  以“挖掘办案潜能、追求团队效应、提升审判质效”为目标,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创新机制方法,创造性地成立了送达组。李娜目前是兰山法院送达组的成员之一,他们的核心工作就是把全院受理案件的诉状副本、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开庭传票、判决书等相关材料送达到当事人手中。

  “送达组成立后,可以帮助法官腾出更多时间专注于审判主业,进而提高工作效率。”李娜告诉大众网记者,参加兰山法院受理案件的当事人遍布全市各县区甚至外市、外省,当事人距离较远拉长了送达时间。再加上送达往往并非一次就能够完成,开庭前需要送达开庭传票,案件判决后还要送达判决书,因此,一个案件最少都要送达2次,时间、人力、物力耗费量大。如果法官在审理案件的同时,还要专门抽出时间去外地送达,不仅耗费法官大量精力,还会延长案件审理时间。

  “如果让承办法官去送达,即使距离不远也耗费时间。以兰山区为例,市中心车多人多,容易堵车,法官送达几个案件后,一天时间可能就过去了。”李娜告诉记者,成立送达组后情况就不一样了,每天下午,她都会对各个庭接到的案件进行汇总,统筹送达路线,分到各个专门送达人员,由他们进行集中送达。

  据李娜介绍,目前送达组共有15名干警,2至3人为一组。对于已受理的案件,一般由业务庭先采取邮寄方式送达。若当事人逃避诉讼,拒收邮件,便由送达组赶往当事人所在地进行直接送达。送达组规定了3天的时间期限,一个案件送达几次未成功后,工作人员要将送达情况写成送达日志,转回给办案法官,为进一步处理提供依据。

  “尽最大努力完成每一次送达,不影响法官办案。”李娜说,送达工作曲折又艰辛,送达人员来到当事人住处,经常遇到当事人拒绝接受材料,将工作人员挡在门外的情况。一般,他们会到当地居委会了解一下当事人的有关情况,或在门外给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向其说清情况。经过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数人会表示理解并顺利配合。

  此外,为应对有些当事人因距离远、工作不便等原因不能及时接收送达的情况,送达组采用了一种新型送达方式—微信送达。“很多当事人是生意人,经常外地出差,临时无法签收文书。”李娜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们就与当事人电话联系,征求意见看能否采用微信送达。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工作人员会将诉讼材料拍照发到对方微信,对方回复“收到”两字后即可完成送达。

  李娜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兰山法院工作了十几个年头,多数时间都是在立案庭度过,现在她已经几乎成了一个“活地图”,兰山区哪一个村庄、哪一个小区、哪一条道路,她早已烂熟于心。“没办法,工作这么多年,熏也熏出来了。”李娜笑着说。正是这份认真于尽责,让她得到了当事人和同事的认可,2016年,李娜获得了兰山法院“聘用人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