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妆遇冷 国货补位?要想赢得话语权还得靠品质

2017-03-29 08:38: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江岩
play
" />

  3月初,韩国化妆品巨头爱茉莉太平洋和LG生活健康的股价分别下跌13%和8%。记者查询相关数据,2月13日至3月5日期间,韩妆在中国线上市场增幅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虽然朋友圈不再被韩妆化妆品刷屏了,但是实体店卖得如何呢,记者在临沂各大商超一探究竟。

  在北城新区颐高上海街屈臣氏门店,记者发现,韩妆涵盖了彩妆、面部护理、洗护等品类,兰芝、梦妆、VOV、爱丽小屋几大品牌主要陈列在背柜区,其余韩妆品牌产品均置于中岛区。整体来看,韩妆占比并不高。其总货架约几十个,面膜、洗护、口腔护理等品类加起来约有3个货架,占比约为3.33%。

  在人民广场屈臣氏店,在售韩妆除梦妆、爱丽小屋、VOV几大品牌护肤和彩妆产品外,还包括较多面膜品牌,所有韩妆共约有4个货架,占到店里约50个货架的8%,是店铺中韩妆占比较高的店铺,其中面膜约占一半比例,该店一位导购员介绍,最近店里的韩妆销量大幅下滑。

  那么,伴随韩妆的下滑,记者咨询了多位以前使用韩妆的朋友,她们表示,已经或者将会考虑国产化妆品来代替韩妆了。

  记者发现,除部分店面的自有品牌之外,一叶子、百雀羚陈列在走访门店进门推荐区,较为显眼。

  另外,自然堂、欧诗漫、法兰琳卡、美肤宝等品牌,则多置于背柜区或中岛区的核心位置。而御泥坊、京润珍珠则多在中岛区的最下面,且品类不多。

  在记者走访的多家化妆品店中,一些店面首先推荐的都是其自有品牌,走访的其他店面重点推荐的本土品牌基本以一叶子和百雀羚为主。

  整体来看,化妆品店渠道中的国产品牌,具有强劲的市场主导力。显然,在韩妆下滑的情况下,国产品牌补位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来看,虽然韩妆在中国市场销售有所下滑,但面对其他外资品牌尤其是日系品牌的市场气势,本土美妆品牌能否补位,仍面临较大考验。简而言之,要改变国内消费者的化妆品使用习惯,国货的品质将是最强有力的武器。

  沂蒙晚报记者江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