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纪委书记夏洪成:全面推动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2017-04-21 16: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play
" />

罗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夏洪成做客访谈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4月21日讯(记者 邓梦娇)21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一期上线,罗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夏洪成做客本次访谈。夏洪成以“让违纪者戒惧,为担当者担当,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在罗庄区落地生根”为题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并解答了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

  夏洪成在访谈中谈到,围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罗庄区委始终态度坚决、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区纪委主动发挥参谋助手和组织协调作用,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主动扛起责任、落实责任。今年又探索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制度,作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的具体抓手,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年初制定责任清单,既明确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又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将主体责任的任务、目标、措施、要求、时限尽可能细化、量化,落实到月、到支部、到责任人,真正将从严治党压力逐级传导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地生根。

  访谈中,夏洪成还谈到了关于巡察监督的问题。2015年巡察工作启动以来,罗庄区纪委就将其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突出问题导向,着力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围绕发现的问题,建立健全了问题整改“两书、两建议、两通报、两回查”制度,“两书”即向被巡察单位制发巡察情况反馈意见书,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向相应的区级分管领导制发巡察单位发现问题情况反馈书,督促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两建议”即向政府主责部门制发监察建议书、向党委主责部门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对共性问题在面上进行纠正规范。“两通报”即在全区通报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督促各单位举一反三,自我查摆纠正;向组织部门通报巡察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两回查”即适时对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情况、主责部门面上问题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杜绝问题反弹。两年共巡察26个区直部门和5个街镇,移交问题线索4条;制发监察建议书5份、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随着巡察工作定位的转变和提升,罗庄区纪委第一时间行动,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区委巡察工作办法,同时健全了工作机构、规范了工作机制、完善了工作流程,建立了人才库,近期将正式启动区委巡察工作。

  执纪审查工作中,罗庄区纪委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着重把握了“三点要求”。突出了执纪重点,重点就是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问题。改进了执纪方式,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函询约谈、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早教育早提醒、早发现早处理,2016年以来,函询约谈10人次,诫勉谈话24人、批评教育9人。完善了执纪规范,2016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举报236件次,梳理问题线索149件,立查案件122起;审结各类案件10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28人,收到了良好的惩戒和教育效果。

  访谈现场,夏洪成还就网友关心咨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有网友问,村子里的扶贫专项基金使用不透明,纪委是如何进行监管的。夏洪成说,对扶贫款专门款项的使用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规范、不透明的现象,对于这种现象,纪检监察机关应该纳入监督重点,罗庄区纪委对这项工作也非常重视,紧紧盯住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监督,对群众反映或者是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都及时给予了调查处理。

  还有网友提出,觉得纪委在对党员干部在婚丧嫁娶方面的管控方面有时候太严甚至是有点苛刻了,作为党员干部,家里边有事该如何去把握这个尺度,做到既有人情味又不违纪违规呢?夏洪成表示,罗庄区在2014年就对这项工作进行了规范,专门出台了婚丧喜事报备管理制度,实行了双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如果遇到这种事情之后,要事先向组织进行报告,把自己的一些打算要写清楚,然后经过组织的审查,没有问题之后认真的按照这个报告事项去落实,同时事情结束之后,要把执行的情况再向组织进行报告。严禁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借机敛财,不能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造成不良影响,为群众带个好头,树立榜样,做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积极倡导者、自觉推动者和主动践行者。

  2017年4月起,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在线访谈》栏目,定期邀请各县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做客访谈室,围绕“两个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向纵深发展,与网友对话交流、解疑释惑。访谈旨在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与网友进行更直接、更有效的沟通,使广大网友了解临沂市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情况。欢迎广大网友通过在线交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4月份上线的是“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系列”,访谈原则上每月播出两期,播出时间为周五上午,欢迎网友关注“沂蒙清风”微信公众号和"临沂大众网"(linyidzw)微信公众号,进行留言提问。访谈结束后,网友们可点击“纪委书记在线访谈”专题,随时浏览。(专题地址:http://linyi.dzwww.com/2017/jwsjzx/)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