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打响山区绿化战役 拿出1亿用于生态工程造林

2017-04-24 08:5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泓钧
play
" />

  记者从临沂市林业局获悉,今年市财政拿出1亿元用于生态工程造林,我市今年计划完成退耕还林还果5万亩。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理念、市场的办法,通过主打工程造林、退耕还林、部门造林、社会造林四种模式,在沂蒙革命老区打响一场山区绿化的“新孟良崮战役”。

  “工程造林”模式实现由“散户造林”向“专业化造林”的转变。为加速山区绿化进程,有效整合林业、农业、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农资金和国家、省、市生态造林项目,捆绑用于山区绿化。自2012年起,市政府每年列支1000万元工程造林专项经费,中标单位实行工程化管理,现已造林12.4万亩。2017年,市财政拿出1亿元用于生态工程造林。全市对山区林业重点项目实行生态造林工程化管理,造林成活率、保存率、苗木优质率均达到95%以上。

  实施“退耕还林”模式,实现了由“毁林开垦”向“退耕还绿”的转变。2015年12月,市林业局组织对全市森林资源现状、坡地资源利用现状、林业生态与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和分析,在全省第一个科学编制了《临沂市退耕还林还果工程建设规划》。据摸底调查,全市有25度以上需退耕还林还果的坡耕地21万亩,今年计划完成退耕还林还果5万亩,主要以发展榛子、文冠果、皂荚、杜仲、元宝枫和油用牡丹等木本粮油作物为主。

  “部门造林”模式实现了由“林业部门单一造林”向“多部门联动造林”的转变。自2006年以来,全市相继开展了三轮市级领导班子包县区绿化、办绿化点,市直部门单位包荒山绿化活动,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绿化荒山8.4万亩。去年3月,临沂市委、市政府确定在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岸堤水库周边的宜林荒山,建立市直部门单位义务植树基地,各部门现已投入资金321.5万元,完成造林1785亩,今年雨季进行补植完善并完成全部造林任务。

  我市落实“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造林政策,政府帮助企业大户在置换土地和合理流转土地等环节搞好协调服务,引导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和外来资本投资林业,推动宜林荒山、荒地、荒滩使用权的流转,全面增强了山区绿化后劲。自2013年以来,全市共有1898家企业、合作社参与山区绿化,吸引社会工商资本20余亿元,全市千亩以上32处成片造林中,80%是工商企业和合作组织造林。同时,我市联合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启动了碳汇造林活动,在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网站平台上设立了捐款栏临沂专项基金,在全市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社会参与”的造林投融资机制,实现了由“政府造林”向“社会造林”的转变。

  沂蒙晚报记者王泓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