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为217名流浪人员采集DNA数据 助其寻亲

2017-04-25 08:20: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唐丽丽
play
" />

  24日,临沂市救助管理站联合市公安局为我市217名受助“三无人员”采集DNA血样,帮助这些身份不明、长期滞站的流浪乞讨人员进一步确认身份,早日找到亲人。据悉,本次采集的血样将被送到我市公安部门进行DNA检测分析,并录入全国走失人口信息库检索匹配,帮其与家人团聚。

  24日下午,在DNA血样采集前,临沂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把这些流浪乞讨人员进行编号、采集人像。“伸出左手,我们采集指尖血……”在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帮助下,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刑侦大队法医耿令美对受助人员采集血样。

  整个采集流程虽简便,却十分严谨。“一般采集指尖血,用酒精消毒后,酒精和提取的血样不能相混,否则对检测结果有影响。”耿令美说,采集的DNA血样将被送到市公安局进行检测,然后录入全国走失人口信息库,进行DNA比对。

  “目前,市救助管理站内身份不明、长期滞留的受助人员有200多名,他们大多患有精神类疾病,不知道自己何年何月出生,也不知自己的名字,既没有户口也查询不到身份信息,所以暂时无法联系到他们的亲属。”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科长王沙沙说,采集血样是寻亲的重要途径,通过采集DNA血样,录入全国DNA血库中比对,寻找他们的亲属,一旦比对成功,市救助站将帮助受助人员与亲人团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要求,我市加强对新入站人员和长期滞留人员DNA数据采集工作,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及时对比,为下一步寻亲工作打好基础。

  对于不能与家人团聚的,各级民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将做好滞留人员安置和落户工作。据介绍,按上级通知要求,除实行站内照料服务外,还可采取委托福利机构供养、站外托养、纳入特困人员供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妥善安置长期滞留人员,对三个月以上无法核实查询身份的滞留人员,由民政部门提出落户申请,公安机关受理审核,经县区公安局批准,在安置机构集体户口所在地办理入户手续,对已办理户籍的滞留人员,经查询确认了原来的身份和户籍的,应及时注销安置后的户口登记,并协助做好返乡工作。

  此外,对于暂时无法查明家庭情况的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落的未成年人,救助管理机构通过提供站内照料、委托福利机构抚养等方式,为其提供符合身心、年龄等特点的生活照料、康复训练等服务。

  沂蒙晚报记者唐丽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