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纪委书记曹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04-28 1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play
" />

  

  兰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曹勇做客本次访谈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4月28日讯记者 邓梦娇)28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二期上线,兰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曹勇做客本次访谈。曹勇以"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并解答了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

  曹勇在访谈中谈到,近年来,兰山区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坚持挺纪在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了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了党内政治生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访谈中,曹勇还谈到,兰山区纪委小处着手、实处着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针对"四风"变通变异、花样翻新等特点,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列入执纪审查重点,盯紧节日假期,针对突出问题,通过定期调度、问题排查、交叉暗访等方式,持续加压用力,延伸监督触角,对顶风违纪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公款吃喝旅游的严查快处、动辄则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近期,就通报了一起违规操办婚庆事宜的典型问题。2016年12月,区教体局装备中心主任刘淑平,在任职期间,未按要求对操办其儿子婚庆事宜作事前报备,并安排本办公室人员帮其下通知,宴请当天收受无人情往来的41名同事和1名中学校长礼金8400元,造成不良影响。调查期间,刘淑平将所收受无人情往来的42人礼金共计8400元全部退还。今年2月,区纪委给予刘淑平党内警告处分。据了解,仅去年一年,兰山区纪委就开展明察暗访51批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15件2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持续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近年来兰山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执纪审查,强化了"不敢腐"的氛围。2016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信访件1334件次;立查案件148件,与2015年同比增长121%,其中,区纪委自办案件60件,同比增长13%;结案14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1人,其中乡科级干部6人;党纪轻处分68人,同比增长79%;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通过开展违法犯罪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党政纪处分情况集中清理,给予党政纪处分35人,其中,开除党籍22人;通过审计部门移送的27件问题线索,立查案件11件。

  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兰山区纪委对2013年以来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和"四风"问题进行大起底,梳理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对土地征收、"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及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行为,坚决依规依纪处理。市纪委交办的3批14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2件,立案10件,处理9人。全年共梳理排查问题线索61条,立查案件3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案件18件,有力惩治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受到了更多的关注,甚至成为"围猎"的目标,如何确保不出现"灯下黑"的问题成为关键,曹勇在访谈中谈到,前期央视播放的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教训深刻、发人深省。要想避免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问题,就必须严格内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纪律审查工作人员纪律规定》《纪律审查说情报告制度》,强化纪律约束。及时核查、督办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对不担当、不负责的及时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从严查处,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兰山区纪委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6件,已全部查结。

  访谈现场,曹勇还就网友关心咨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有网友问,如果发现村干部私自挪用村集体财产该如何举报?曹勇介绍,可以通过信访举报的方式向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举报,会有专人进行受理,举报的方式有"信、访、网、电",具体说就是,可以来信寄到:金雀山路57号7号楼,区纪委信访室,邮编276002。需要当面举报的,请到兰山区政府办公三区2号楼区纪委信访室反映或递交相关材料。再一个是,通过053912388电话,根据语音提示进行举报。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举报,登录兰山区纪委信访举报平台就可以。

  2017年4月起,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在线访谈》栏目,定期邀请各县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做客访谈室,围绕"两个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向纵深发展,与网友对话交流、解疑释惑。访谈旨在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与网友进行更直接、更有效的沟通,使广大网友了解临沂市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情况。欢迎广大网友通过在线交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4月份上线的是"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系列",访谈原则上每月播出两期,播出时间为周五上午,欢迎网友关注"沂蒙清风"微信公众号和"临沂大众网"(linyidzw)微信公众号,进行留言提问。访谈结束后,网友们可点击"纪委书记在线访谈"专题,随时浏览。(专题地址:http://linyi.dzwww.com/2017/jwsjzx/)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