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劳模”:家有好“嫂娘”撑起幸福温暖家庭

2017-04-29 08:18: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家庭突遭变故 草棚人家娶来好媳妇
 
  27日上午,在临沂市区清泉小区,记者见到了罗顺孝和他的妻子苏秀云,两人正在打扫小区卫生。“我退休了,孙子、孙女们也大了,本来孩子不让干了,但她却闲不住,这不又应聘到小区打扫卫生,我就陪着她。”罗顺孝说。
 

  每当妻子苏秀云在小区扫地时,罗顺孝就跟在后面帮忙。
 
  “我们两人当初能走到一起,让人感觉不可思议,如今已经48年了,现在想想认识她真幸运。”提起两人的相识,罗顺孝兴奋地说。据罗顺孝介绍,他是沂南县砖埠镇铁山子村人,1969年的春天,经人介绍他认识了青驼镇的苏秀云。“当时我24岁,高小刚毕业,她才19岁,而且我们俩只是见了面,感觉有缘分,但当时还没想到要结婚。”罗顺孝说,没想到当年秋天的时候,母亲突然因病去世。“家里里里外外原本都是母亲一人承担,突然去世,让父亲受到了巨大的精神打击,身体状况每况愈下。”
 
  罗顺孝告诉记者,他是家里老大,下面还有三个弟弟,两个妹妹,母亲去世时,弟妹中最大的妹妹不到20岁,最小的妹妹才一岁。“当时家中只剩下东倒西歪的两间堂房和一间后墙必须顶着才能不歪的厨房,连乡亲们都揪起心:‘天哪,这家人可咋过啊?’”罗顺孝说,当时他也刚毕业,还没有社会经历,突然发生的家庭变故,让他一下懵了。“当时我也挺犯愁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后来在好心人的劝说下,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秀云,没想到听说我的家庭情况后,她二话没说,带着包袱就来到我家,并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弟妹的责任,真的我很感动。”想起当年,罗顺孝眼含热泪。
 
  同甘共苦 当起弟妹们的“家长”
 
  1969年秋天,只有一个包袱随嫁,19岁的漂亮姑娘苏秀云便成了罗顺孝的妻子。没有任何仪式,迎接她的是一个贫寒之家:公公身体不好,丈夫有五个年幼弟妹,最小的才一岁,一家人挤在低矮的茅草屋里,常为温饱发愁。“她也是去了之后才真正了解我家的情况,有时候看到我发愁,还主动劝我,咱得坚持住,要好好干,得帮忙把五个弟弟妹妹拉扯大。”罗顺孝说。
 
  婚后,罗顺孝和父亲在外面干活,有时候好多天才回一趟家。面对这样的家庭状况,苏秀云一人承担起了繁重的农活和家务。天没亮她就做好全家的三餐,喂好最小的妹妹后就扛起锄头上山干活,晚上收工她还点起煤油灯做衣服、纳布鞋。“最困难的就是吃水。”提起那时苏秀云说,村庄离山比较近,条件很差,要到很远的地方担水吃,来回要一个多小时。“记得担水的水桶用的还是泥瓦罐,稍不留心就容易打坏,刚开始我也不会,老是用两手使劲握着扁担,肩膀不知磨破多少次,但为了不打坏水桶,都是强忍着,这日子也就这样过来了。”
 
  “照顾小的、做饭,所有家务都是她的,还得参加生产队劳动,太不容易了。我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我在上初中时,由于家庭困难,嫂子经常给我送饭。有一天漫天大雪,路上结了很厚的冰,早晨7点,我一下早自习,就看见嫂子挑着担子在那里等我。一头是吃的,一头是穿的,我好心疼,也好感动。”谈起嫂子对自己的疼爱,三弟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转眼间,弟弟、妹妹都已长大,并相继结婚,苏秀云和丈夫一起,不仅帮二弟三弟四弟盖了新房,办了喜事,还让两个妹妹风光出嫁。“没有嫂子,就没有我们家庭的今天,我们真的很感激。”苏秀云硬是支撑着让几个弟妹都坚持读完了学业,如今弟弟妹妹都走出了农村,过上了富足舒适的生活。
 

  罗顺孝和妻子苏秀云一起翻阅老照片,老两口相敬如宾48年。
 
  养牛、种地 齐心协力度过困难时期
 
  罗顺孝告诉记者,他一直在外面工作,1971年,他招工成了一名老师,后期又调到乡党委。“当时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又脱产,一个星期才回来一次,在照顾弟弟妹妹的同时,又兼顾着自己的3个孩子,情况可想而知。”罗顺孝说,特别是1980年土地承包到户,妻子就更累了,“当时孩子也都上学了,我工资又少,多亏了妻子的帮助。”
 
  罗顺孝说,为了补贴家用,除了耕种家里的8亩地外,妻子苏秀云还养起了牛。“种地瓜、养牛这些事基本上都是她在干,有时候我回来帮下忙,但毕竟时间少。”罗顺孝说,由于没有经验,买牛时,妻子也发愁,怕喂不好。“我爱人不识字,但她很好学,后来通过老庄户指教,在喂养中不断摸索、钻研,竟成了村民心中的‘专业人士’。期间,村民养殖时遇到问题也都来找她,市里还组织过学习报道,许多人都对她竖起大拇指。”
 
  罗顺孝告诉记者,妻子苏秀云养牛整整20年,直到2007年,她来市区给子女看孩子,才把牛卖掉。“虽然不识字,但她却反复对家人说,农村人不读书,将来哪有好生活?在她养牛的20年里,不仅家里耕地用牛,还卖出20个小牛犊,我家养牛的那段时间,正是生活最困难的时期,3个孩子,有的上大学,有的上高中,我的工资发放又不及时,多亏了卖牛、卖地瓜的收入添补了这些用项,度过了困难的时期。”罗顺孝感激地说。
 
  心存感恩 孝老爱亲家风远传承
 
  在沂南县砖埠镇铁山子村,村民说起罗顺孝都羡慕不已。“我们一大家子其乐融融,孩子孝顺,兄弟姊妹、妯娌之间和睦相处,成为村里的幸福典范,与嫂子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是嫂子孝老爱亲、不计回报的家风,让我们这个贫寒农家走到了今天。”对此,三弟罗顺全总结说,嫂子虽没读过书,但却通过日常生活言传身教,让他们懂得了“家和万事兴”,“一家人最重要的就是亲情,平时我们都很敬重嫂子,是嫂子和大哥的无私奉献,让我们家风传承、家庭和睦。”
 
  “与她结婚是我一生最大的福气。”罗顺孝说,从结婚开始,妻子就抚养弟弟妹妹,照顾整个家庭,没有任何怨言,让他无限感激。“知道她一辈子不容易,孩子们都很孝顺,弟弟妹妹们也都很通情达理,经常打电话问寒问暖,平时他们买东西也想着我们。别人都说我有福相,家里这么多困难都挺过来了,如今家庭和睦、生活幸福,但对我来说,最大的福气就是娶了她。”
 
  沂蒙晚报记者 赵泽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