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查获“脚臭盐”9起 两起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2017-05-05 18: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李若愚
play
" />

  大众网临沂5月6日讯(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李若愚)近期, “脚臭盐”事件备受关注。4日,山东省盐务局召开媒体见面会通报称,截至5月3日,山东全省17市中有12个发现涉事食盐,已经查封、暂存346.05吨。其中9起问题食盐因涉嫌犯罪,已经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其中,临沂查封、扣押51.826吨。5日,大众网记者从临沂市盐务局获悉,临沂至今已查获“脚臭盐”9起,目前,已有两起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大众网记者获悉,临沂市至今查获有异味食盐(脚臭盐)9起,主要在临沂市兰山区、郯城县、沂水县、蒙阴县四个县区查获,由盐政稽查人员在市场检查中发现。目前,已有两起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涉案当事人因非法经营被刑事拘留。另外7起案件,除1起正在调查外,其余6起因涉案盐产品数量较小,被行政处罚。罚没的盐产品按照《山东省盐业管理条理》规定,将被当作工业用盐处理。

  据了解,临沂市发现的异味食盐,主要是由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代盐人”牌食盐品种和中盐皓龙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中盐牌精制食用盐,当加热或手搓后,会散发出浓烈的臭味。经国家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其感官指标不符合《食用盐》(GB/T 5461—2016)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GB 2721—2015)标准的有关要求:“食盐产品必须是白色、咸味、无异味,如果有异味则为不合格产品”。

  大众网记者获悉,自2017年1月1日起,临沂市盐务局先后下发《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食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落实盐改跨区经营政策专项行动方案》。两方案均为期三个月,一直到6月30日结束,要求围绕重点环节、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拳出击,联合公安、食药监局等职能部门,形成共同监管合力,有效堵塞和杜绝生产、购销、使用假冒伪劣食盐现象。5月3日,下发《关于全面排查、下架问题食盐产品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盐政人员取消节假日,实行7*24小时工作制,紧急开展市场排查工作,对市场上发现的问题食盐产品,要责令下架、停止销售。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临沂共查处涉盐违法案件3981起,其中简易案件1186起,一般案件2795起,查没私盐474.4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116起,行政拘留10人,刑事拘留93人,判刑16人。

  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市盐政稽查人员对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用盐户、农村食品加工户、农村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食品零售户、大中型商场连锁超市食品加工户、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食品加工户进行了彻底清理整顿,严格查处违规行为,杜绝大包装盐流入食盐零售市场。根据国家盐业管理规定,分盐种(包括食用盐、畜牧盐、渔盐、肠衣盐、工业盐等)对其规模、用量、地址、联系方式等详细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到目前为止,各县区盐务局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共同发布食盐市场经营管理通告26000份,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共同签订食盐安全承诺书(网点用)、食盐安全责任书(餐饮、工业盐用户用)共计40000份。

  2017年1--4月份,全市共查处盐业违法案件1131起,没收盐产品135吨,行政拘留4人,判刑6人。

  临沂市盐务局提醒,山东省实施食盐零售许可证制度,请广大消费者到有食盐零售许可证的超市、商店购买“鲁晶”牌食盐食用。同时,欢迎广大消费者对市场上不合格盐产品进行举报。举报电话:0539—8362278。

  相关链接:“臭脚盐”和普通盐如何鉴别?

  盐作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十分重要,全国各地惊现臭脚盐引发关注。近日,一则全国多地现臭脚盐新闻引起关注。全国多地现臭脚盐,究其原因,并不是物美价廉,或有特殊疗效,而是这款盐有异味,当加热或用手搓之后,会散发出浓烈的脚臭味。梳理发现,这款盐先后在安徽、山东、江苏、江西等省出现。

  目前,导致该盐产生异味的原因仍未明确。但市民选购盐时需注意,不要购买类似产品。近日全国多个省市,出现了一款由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商标名为“代盐人”的深井岩盐(加碘)。该盐存在异味,当加热或用手搓后,会散发出浓烈的脚臭味。多地职能部门已要求该品牌食盐下架。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