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将着力打造“四大平台”助力残疾人奔小康

2017-05-19 08:58: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庄成
play
" />

  18日,临沂市召开残疾人事业会议,为全市65万残疾人朋友规划未来。据了解,“十三五”时期,我市将着力打造残疾人创新创业平台、康复平台、托养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四大平台”,加快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推动残疾人事业实现新发展。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着重打造“四大平台”以加快残疾人全面步入小康的进程。其中,要打造残疾人创新创业平台,在全市每个县区打造1处残疾人“梦想小镇”、1-2处残疾人“淘宝村”,通过为残疾人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技术支持和培训服务,对残疾人产品和服务进行宣传、推广和销售,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

  打造残疾人康复平台,2017年,全市免费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1500人、白内障手术5000人、精神病康复救助4000人,免费发放各类辅助器具10000件;筹办2017临沂康复产业博览会暨“善爱沂蒙”康复论坛,推动我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提升康复服务水平。

  打造残疾人托养平台,逐步建立以机构托养、社会托养、居家托养相结合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模式,年服务人数不少于1700人。统筹安排残疾人托养与老年人养老工作,每县区至少打造1处以辅助性就业和日间照料为主要内容的“善爱之家”;鼓励社会力量建设残疾人托养机构,通过政策扶持等方式开展残疾人托养;统筹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政府购买服务补贴资金,探索和完善残疾人家庭托养政策,充分发挥家庭托养功能。

  打造残疾人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一个中心(大数据中心)、二个载体(网络服务、智能卡证)、三大终端(门户终端、手机终端、刷卡终端)、四个平台(智慧服务平台、信息门户平台、综合业务平台、决策分析平台)、五类e圈(工作e圈、生活e圈、社交e圈、文娱e圈、法规e圈),搭建起残疾人网上服务“大厅”,为残疾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更加便利顺畅的途径。

  沂蒙晚报记者 庄成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