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教育局紧急通知 切实预防减少学生溺水事故

2017-05-31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大众网临沂5月31日讯(记者 刘元迪)近日,临沂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做好中小学防溺水安全工作,切实预防和减少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天气渐热,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时期。5月29日,临沂市兰陵县发生三名女童溺水身亡事故,为学生安全再次敲响警钟。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防溺水安全工作,切实预防和减少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临沂市教育局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防溺水安全工作。水火无情,教训深刻。各县区、学校要充分认识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层层抓好落实,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减少溺水事故发生。

  二、要强化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各县区、学校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大力开展防溺水安全的宣传教育。一是通过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安全课、主题班会、知识竞赛、警示教育等,集中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二是扎实开展好“五个一”教育宣传活动,即上好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节假日、暑假放假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组织一次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识签名宣传活动;布置一篇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在校园悬挂一条“关爱生命,请勿私自下水游泳”的横幅。三是积极协调当地宣传部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深入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宣传报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要明确家长的监护责任。一是通过开家长会、家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提醒家长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确保学生的校外活动安全。二是要通过发放《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教育和引导学生家长高度关注,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要确保发放到每个学生家长手中,并将经家长签字后的回执存档。

  四、要积极协调联防联动。各县区教育部门、学校要积极会同综治、公安、城管、水利、安监、气象以及街镇等部门单位,对学校和居民周边地区的河流沟渠、山塘水库、公园人工湖、工地积水形成的坑塘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和治理、监测、避险、预警等工作,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在危险路段及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要积极争取群团组织、社区、村委和学生家长的支持,充分实现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协力建设防溺水工作风险管控和自查、自报、自改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完善、细化溺水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常备不懈,一旦发生险情,确保能高效开展救援及处置工作。

  五、要严格信息报告制度。各县区要切实加强对学生防溺水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监督,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各学校要在各班设立安全联络员,检查事故苗头,反馈相关信息,对缺勤的学生要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摸清情况。凡发生学生溺亡事故的,学校应及时向上级教育部门和当地政府报告。因不及时报告,延误抢救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