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孟母三迁今有择校而居 划片招生催热学区房

2017-06-14 08:32: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江岩 何青
play
" />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择校而居。学区房一直是许多家长关心的话题。根据规定,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原则上采取划片招生。而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不惜找中介操作或是自己租房,到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办理租赁备案。13日,记者兵分两路,走访了临沂市区一些房产中介及出租房子的房主。其中,部分中介表示现在办择校比较困难,也有部分中介态度暧昧,表示去年操作过,今年是否能搞定还要看情况。

  ◎小区物业

  朋友要开租房证明 业主不惜造假帮忙

  随着城区中小学招生划片方案公布,市民开始扎堆到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办理租房备案,而为了让孩子上一个满意的学校,家长们也是煞费苦心。

  “最近隔三差五来物业开物业费收据证明的不少,大多是业主的朋友为了孩子上个好学校,想办一些租房证明。”13日,在临沂从事小区物业管理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工作之余,还得隔三差五地收集一些业主房东要的证明,真是有些无奈。

  刘女士表示,如果有的单据找不到了,业主为了能让朋友的孩子顺利上学,还会想一些其他“办法”,比如造假,“其实,有些单据早就找不到了,可为了帮朋友,各种‘办法’都用了。现在上个学真不容易。”

  刘女士在采访中还表示,学校方只要能见到所谓的收据,证明这个房子是租赁的,有时可能没有办法识别真假,于是现在也有很多中介公司会利用这一点操作。

  ◎房产中介

  市区九中附近一房产中介:去年操作过,今年还得看政策

  13日,记者以家长的身份来到临沂市区九中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当记者表示自己的侄子学习还不错,家人想让他上九中读初中,但是九中附近没有房子,询问能否操作时,中介李女士一开始表示,她们也没啥办法,让记者自己去找有九中学区房的亲朋或租房后和房主谈妥孩子上学的事,到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办理租赁备案。

  记者表示孩子父母做生意,对孩子学业不惜成本,中介口气有所松动,“我们去年也操作过,但是得和房主一起去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办理,说实话比较麻烦,开价高了,你们不乐意,开价低了,我们又不赚钱。今年能否操作还得看今年的最新政策。”

  市区多家房产中介:可操作、挺麻烦、不一定能成功

  当日,记者又来到北城新区三十五中附近一家房产中介。当记者表示,想让侄子入读三十五中,但并未在该学区购房或租房,能否帮忙给操作下时?店员的态度变得含糊起来,表示自己不清楚,能否操作,怎么操作还得问店长后再答复。

  记者继续询问可操作性有多大,该店员表示,这种情况最好还是自己找房子比较好,要是执意通过中介来解决的话,收费也就是“几千元的事儿”,具体操作方式就是和房主一起办理,但无法保证一定能操作成功。

  随后,记者也以孩子要上学,找了沂州路、银雀山路的一些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的中介公司。其中一些中介公司表示可以有这样的服务,就是比较麻烦,也不愿更多介绍服务的具体内容。“你想要什么单子都可以,但是前提是你得先交押金,把孩子的情况,想去什么学校都和我说说,我再给你想办法,但不一定能成功。”一中介公司表示。

  ◎退休教师

  降温“学区房”需有配套措施跟进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为促进学校、区域均衡发展,从2013年开始,国家教育督导委员会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工作,并建立了复查监测机制,对已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地区进行监测和复查。

  但是,县域均衡并不能满足学生家庭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在收费择校、推优等形式相继被禁之后,学区房成为了家长们唯一的选择。

  我市一中学退休老师王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就近入学是控制需求方面的措施,下一步教育系统应该适应需求,提供更多学校、开辟更多资源。比如上海推行的公办学校负责保基本,民办学校提供选择,北京的集团化办学、学校联盟都是很好的方法。必须调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切实缩小学区与学区之间和学区内学校间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差距。”

  ◎相关链接

  再给您强调下今年初中招生政策

  1.有兰山区学籍的小学毕业生入学

  (1)农村小学实行对口升学,所有小学毕业生直升本镇初中。

  (2)九年一贯制学校六年级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不参与划片。

  (3)城区小学毕业生主要以小学为单位进行信息采集,依据学生户籍和房产信息,由教体局按片区统筹安排或电脑派位到就近或相对就近初中学校就读。①在学校片区内有自购房产并实际居住的(含学生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安排到片区学校入学。②片区学校有空余学位,而无自购房产申请人数量未超过空余学位的,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予以接收。无自购房产申请人数量超过空余学位的,则采取区域统筹或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录取,剩余学生按相对就近的原则进行调剂安排。

  (4)农村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六年级毕业生,因监护人新购房产需要调整学区的,由家长持户口簿、房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义务教育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于7月3日--4日,到兰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洗砚池街9号)报名、登记,由区教体局依据学生住所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入学。

  2.有兰山区户籍的区外小学毕业生入学

  由学生家长持户口簿、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学籍证明(含全国统一学籍号),于7月5日--7日,到兰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洗砚池街9号)报名、登记,由区教体局依据学生住所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3.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无兰山区六年级学籍)入学

  所需条件同小学入学部分第2款要求。符合条件的,由家长携带户口簿、家长身份证及居住证(房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务工或经商证明,租房证明,学籍证明(含全国统一学籍号)等有关材料,于7月5日—7日,到兰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洗砚池街9号)报名、登记。有自购房产并已入住的,材料 ②、③项可不提供。经审核符合条件的,依据学生住所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初中招生政策问题说明

  1.兰山区农村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毕业生,如在其它学区有自购房产并居住,如何按居住地申请入学?

  答:可提供户口簿、房屋产权证明、义务教育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于7月3日-4日到兰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填写《学区变动申请表》,申请在居住地入学。

  2.城区小学毕业生如何划片升入初中?

  答:城区小学毕业生主要以小学为单位进行信息采集,依据学生户籍和房产信息,由教体局按片区统筹安排或电脑派位到就近或相对就近初中学校就读。(1)在学校片区内有自购房产并实际居住的(含学生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安排到片区学校入学。(2)学校片区内有空余学位,无自购房产申请人未超过空余学位的,则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予以接收。学校片区内无自购房产数量超过空余学位的,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录取,录满为止,剩余学生按相对就近的原则进行调剂安排。再次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按实际居住的自有房产就近入学,如临时提供租房材料,电脑派位或统筹调剂后的学校可能会更不方便。

  沂蒙晚报记者 江岩 何青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