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考题语文有点难 阅读、作文难把握

2017-06-15 09:25: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孟君
play
" />

  14日,临沂中考语文、物理、历史三门科目考试结束。记者采访多位老师和考生了解到,首日语文题目有些难,物理注重考察能力,有些题目比较有新意,历史答起来普遍比较顺。


两位走出考场的考生打闹嬉戏,一脸轻松。 记者 廖杰 摄

    语文试题有些难,阅读、作文难把握

  “上午语文考试一出考场,有的同学就哭了。根据学生回馈来的信息,今年的语文考试题目有点难。”临沂沂州实验学校九年级语文老师张金秀说,同学们普遍反映阅读题目有难度。

  “听同学说,试卷的小说阅读考了一篇名为《老柿树》的文章,让大家分析文章中描写‘舅舅的梦’的好处,难倒了好些人。”张金秀老师说,同学反馈这篇文章读起来主旨不好把握,有些同学都没读懂,导致后面做起题来没有思路。

  张金秀老师表示,据同学们反映,今年中考的作文也有难度,题为“借我一双慧眼”:科学家给同学们放了一段视频,很多旅鼠纷纷跳下山崖,然而,就在同学们为视频所震撼时,科学家却又告之大家视频是假的,根据材料来写作文。

  “很多同学看完材料和题目后有点懵,再加上时间紧,文章写起来就感觉特别难。”张金秀老师分析,很多同学由于前面的题目用时比较多一点,就导致了最后作文写起来有些仓促,没能理解透材料的意义,审题有些不清楚。而且初中生毕竟阅历有限,很难写出内涵和深度。

  “不过,我们学生状态还不错,因为考题难大家都难,学生都有这个心理准备。”张金秀老师说,“大家都快速调整状态,轻松去应对下一场考试。”

  物理题目考出新意,历史答题最顺手

  14日下午5点半,物理、历史两场考试结束。“物理感觉还行,虽然题目比较新颖,特别是实验题和最后的计算题,但做起来也不很难。”一位考生说。“对啊,我刚开始没读懂题,后来仔细看了看,又都做出来了。”另外一位考生有点兴奋地说。

  “学生反馈今年的物理难度跟平时练习的题目差不多,只是部分题目考得比较有新意。”临沂沂州实验学校九年级3班班主任李辉说,中考毕竟是选拔性的考试,题目创新是正常的,对同学们的思维和能力有区分。

  李辉老师说,根据同学们的反馈,试卷的实验题比较有新意,虽然是常规考点,但嵌入了新的思维方式,需要同学们动脑筋。同样,物理的计算题考查的也是常规思路,但是题目给出了新的定义,要求同学们根据学过的知识,在新的定义下解决新问题。

  相较于语文和物理,14日的3场考试中,同学们感觉答起题来最顺手的就数历史了。多数考生走出考场时面带轻松和微笑。临沂沂州实验学校九年级6班班主任徐彪表示,考完试,班里同学普遍比较高兴,大家都说今年的历史不难,知识点平时都练习过。

  “同学们反映,今年的历史试题很多都结合了当前的时政热点,比如丝绸之路、十四年抗战等等,着重考察了历史的现实性。”徐彪老师说。

  鲁南商报记者 孟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