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法官刘进:破解执行难题 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2017-06-16 08: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硕
play
" />
  
  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法官刘进做客本次访谈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615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王硕)15日下午,兰山区人民法院与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开展的“讲述法制好故事 传递法制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网络访谈活动第11期上线,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法官刘进做客本次访谈。刘进向广大网友介绍了兰山法院在执行工作中的新方法、新举措。

  刘进在访谈中谈到,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兰山法院执行案件受理数量居高不下,2014年收案4142件,2015年收案4973件,2016年收案4923件,2017年以来新收案件已经达到3550件。

  刘进介绍,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要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为了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兰山法院对内深挖潜力,对外争取支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内外联动的强大合力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装备的现代化、规范化。强化政法协作,建立执行联动和惩治机制。针对部分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问题,兰山法院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动机制,机制建立以来,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拘留被执行人达193人,移送协助查扣车辆达48辆。对拒不履行判决、裁定和非法处置查封财产,情节严重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严厉打击拒不执行行为,今年以来共有6件涉嫌拒执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起到了典型震慑作用。

  发挥失信惩戒威力,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2015年来,兰山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实现应纳必纳,并且定期面向社会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计对12批960名失信被执行人在报纸、电视、微信及市内公共屏幕予以公布曝光,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出行、经营、消费、信贷等实施限制。上线网络司法拍卖,实现司法拍卖透明化。2016年1月,兰山法院在全市率先全面上线淘宝网网络司法拍卖,上线以来,共拍卖财产705次,成交金额达到9500万元,为当事人节约拍卖佣金500余万元。

  开展集中执行行动,持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兰山法院与大众网等媒体合作,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连续6次开展“春雷”集中执行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280人、拘留49人、结案126件、向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款700余万元,借助媒体营造了强力的舆论氛围,有力的破除了被执行人的侥幸心理,被执行人的主动履行率有了明显提高。

  访谈中,刘进分享了工作中的一个具体案例。之前执行过一件农村承包土地纠纷,判决的内容是被执行人返还申请执行人部分承包土地。经过走访,了解到申请执行人是一老一少祖孙俩,老的80多,小的还不到10岁,都没有劳动能力。实地勘察发现,被执行人自己的承包地和判决返还的承包地相连,被执行人建设了猪舍横跨两块土地。这个案子按照判决书执行当然没错的,但是势必要拆除被执行人的部分财产,代价比较高,而把土地交给申请执行人,两个申请执行人又有没有实际利用的能力。所以在执行过程中,法官提出了由被执行人继续使用该土地,并按照合理价格补偿申请执行人的执行方案,得到了双方的认同这个案例说明,在执行工作中同样不能忽视调解的作用,执行工作既要合法,又要尊重个案的实际情况,这样才能让双方当事人信服。”刘进说。

  “讲述法制好故事 传递法制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活动是由兰山区人民法院、大众网临沂频道联合主办。来自兰山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将以案说法,讲述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典型案例、答疑解惑、传递法治声音。用真实生动的法治故事,以形象直观的方式传播法律知识,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推动在全社会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第11期上线嘉宾为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法官刘进,访谈结束后,有网友们可点击“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系列专题,随时浏览。(专题地址:http://linyi.dzwww.com/2016/fgzx/)

   各位网友如果还有需要咨询或解决的问题,可将问题发送至lydzwxw@163.com,注明“兰山法院法官在线”问题征集。或者进入大众论坛进行跟帖提问http://www.dzwww.com/0539/,也可将问题发至新浪微博@临沂大众网,或关注临沂大众网微信公众号linyidzw并发送问题,详情可拨打临沂大众网新闻热线:0539—7037770,大众网记者会将问题继续转达给刘进,并给网友们进行一一回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