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一镇三村入围山东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2017-06-16 09:48: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富军
play
" />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省文物局联合公布了山东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全省共有23个镇、40个村获此殊荣,临沂沂水县院东头镇,沂水县夏蔚镇王庄村、院东头镇四门洞村、院东头镇桃棵子村入选。

  据了解,为更好地保护、继承和发扬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传统和地方特色,山东省组织开展了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评选工作。在各市评选推荐、省里组织审查的基础上,经省政府同意,确定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等23个镇、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土屋村等40个村为山东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予以公布。

  同时,省住建厅和省文物局要求各市严格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妥善处理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关系,制定严格的保护措施,加强对我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规划建设管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批准公布以后,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在一年内组织编制专项保护规划。在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活动,应当以保护规划为依据,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规定,依法办理规划审批手续。

  另外,省政府还将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进行不定期督查 ,对不能进行积极有效保护、造成历史文化遗产严重损毁的村镇,列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濒危名录”,责令限期整改。对在规划期限内不能及时采取挽救措施的,取消其称号,并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处理。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严格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制定严格的保护措施,加强对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名村规划建设工作的指导。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我市入围山东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

  1.历史文化名镇

  沂水县院东头镇

  2.历史文化名村

  沂水县夏蔚镇王庄村

  沂水县院东头镇四门洞村

  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