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纪委书记王汝兵: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2017-06-17 08: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六期上线


中共沂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汝兵做客访谈

  大众网临沂6月16日讯(记者 邓梦娇)13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六期上线,中共沂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汝兵做客本次访谈。王汝兵就“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并解答了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

  王汝兵在访谈中谈到,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对落实主体责任进行了部署,并研究制定了与之配套的任务分工、检查考核、履责谈话、责任追究、“双报告”、分析通报等一系列制度。设立巡察机构,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对19个乡镇(街道)和14个县直部门开展了巡察,并将巡察监督延伸到村一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对审计局等12个县直部门单位开展党组成员向全体党员述廉述责工作。深入开展廉政谈话,建立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县纪委常委定期同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责谈话制度,严格责任追究,26人因履责不力被问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对腐败问题“零容忍”。近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查违纪案件768起817人,涉及科级干部5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78人。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沂水县纪委狠抓明察暗访。紧盯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明纪律要求,在组织明察暗访的同时,采取与其他县区交叉检查、乡镇对调互查的方式,实现明察暗访常态化。今年以来,共开展明察暗访36次,形成了有力震慑。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自行研发了“四风问题随手拍”手机APP,随时在线受理举报,及时调查处理。加大问责力度,近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101起,处理126人,其中科级干部1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7人。

  “近年来,我们共通报典型问题50起,形成了有力震慑。”王汝兵说,沂水县纪委在查处通报问题时努力做到案件快查、快结、快通报。举例来说,2017年4月21日,查处了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副院长张某违规操办孙子出生喜宴。当天晚上,接到举报后,迅速到达现场固定证据。按照程序及时提交常委会,4月27日,给予张某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回违规所收的礼金,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单位作出书面检查。4月28日,在全县点名道姓进行了通报曝光。做到了直查直办、快查快结,既追究了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了单位主要领导的领导责任和单位的主体责任。

  访谈现场,王汝兵还就网友关心咨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有网友问,端午节回沂水老家,听邻居说村里来了县委巡察组,请问巡察工作是怎么开展的?王汝兵介绍,巡察,是巡视工作向市县的延伸,给基层老百姓一条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沂水县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精准开展巡察工作,使全面从严治党直抵党的神经末梢。针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及问题线索,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牵头负责督查督办,做到靠前指挥、全程指导。县委巡察办全力做好综合协调,及时汇总各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分类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程序,移交有关部门,会同乡镇共同办理。狠抓整改落实,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找出“病灶”,对症下药,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甚至拒不整改的人和事,抓住反面典型,严肃问责,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2017年4月起,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在线访谈》栏目,定期邀请各县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做客访谈室,围绕“两个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向纵深发展,与网友对话交流、解疑释惑。访谈旨在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与网友进行更直接、更有效的沟通,使广大网友了解临沂市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情况。欢迎广大网友通过在线交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6月份上线的是“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系列”,访谈原则上每两周播出1期,上线时间为周二上午,播出时间为周五上午。欢迎网友关注“沂蒙清风”微信公众号和“临沂大众网”(linyidzw)微信公众号,进行留言提问。访谈结束后,网友们可点击“纪委书记在线访谈”专题,随时浏览。(专题地址http://linyi.dzwww.com/2017/jwsjzx/)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