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覆盖一路畅玩 高铁“复兴号”收获“点赞潮”

2017-06-26 1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play
" />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6月26日,中国铁路历史迎来新的里程碑——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发车了!

  中午12点51分,由北京南始发G123次“复兴号”抵达济南西站。WiFi网络全面覆盖、过隧道时耳部不适感减小、可选择不同光线环境……大众网记者作为首批体验者,一踏上“复兴号”,就立即get到许多不同以往的”高大上”。

6月26日,中国铁路历史迎来新的里程碑——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发车了!

  车厢WiFi网络全覆盖,旅客一路看大片直说爽

  相比传统和谐号高铁动车组,复兴号高铁最大的亮点是舒适度更高,WiFi网络全覆盖。在火车上,不少旅客连接到了CRNeT—WIiFi,体验 着高铁上网的便捷和乐趣。一位北京来的旅客刚上车便带着耳机欣赏起大片,直到面对记者的镜头才摘下耳机,说的第一句话是“这么快,这就到济南 了?WIiFi覆盖的创新之举,让许多旅客感觉旅途不再枯燥,也纷纷点赞这是复兴号给大伙最大的福利。

  “复兴号”还大大增强了旅客的乘车体验,比如: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

在“复兴号”高铁上,几位小朋友用无线网络看视频,开心不已。

  车厢更宽敞,“大块头”坐二等座舒服了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复兴号高铁的“身材”比和谐号高铁动车更好。复兴号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跑起 来也更节能。登车后,旅客还会惊异于空间更大,因为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二等座的座椅宽度也明显提高,许多块头较大的旅客做起来 更加舒服了。虽然断面增加、空间增大的情况下,按时速350公里试验运行,列车运行阻力、人均百公里能耗和车内噪声明显下降,而且有心的乘客还会发现,座 位间距更宽敞。

  坐过“和谐号”的朋友都会发现,动车组车顶有个“鼓包”,那其实是受电弓和空调系统。复兴号把这个“鼓包”下沉到了车顶下的风道系统中,使列车 不仅看起来更美,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列车在350公里时速下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

  列车异常自动报警,意外碰撞可以“吸能”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复兴号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比以往监测点最多的车型还多出约500 个,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采集各种车辆状态信息1500余项,为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 断、维修提供支持。

  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在车头部和车厢连接处,还增设碰撞吸能装置,在低速运行中出现意外碰撞使,可通过装置变形,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

  寿命达到30岁,比和谐号多10年

此外,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加大了创新力度。为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 、长距离、高强度等运行需求,“复兴号”进行了60万公里运用考核,比欧洲标准还多了20万公里。最终,整车性能指标实现较大提升,“复兴号”的设计寿命 达到了30年,而“和谐号”是20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