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末临沂新扩建17座城市污水处理厂

2017-06-28 08:2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富军
play
" />
  近日,临沂市住建局下发通知,到“十三五”末,我市将新扩建17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达到155万吨/日以上。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26座,规模113万吨/日,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市区及临沭、兰陵等7个县建设了污泥集中处置项目,污泥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同时,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健康推进,再生水处理规模达32.7万吨/日,配套建设污水管网2087公里,全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4%。

  到“十三五”末,我市将新扩建城市污水处理厂17座,新建再生水利用设施3个,新建污泥处置设施5个,新增污水管网465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5万吨/日,总处理规模达到155万吨/日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以上。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进雨污分流改造与建设,新建城区管网建设一律实行雨污分流,老城区结合旧村居改造、棚户区改造、道路建设改造等,适时逐步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城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污水处理厂建设是污水处理的重中之重,市住建局要求各县区住建局和有关污水处理企业要在现有污水处理工艺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出水效果,切实改善水环境。

  同时,污泥处置是水污染防治的重要任务,目前污泥处置有太阳能干化、厌氧发酵、焚烧发电、卫生填埋、建材制砖等工艺。其中,焚烧发电具有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彻底等优势,是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我市将在“十三五”末实现污泥全部处理的目标。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