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蒙阴环保:守住环境质量底线 2017年实现优良天数225天

2017-07-12 15: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蒙阴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公彦澍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访谈

  大众网临沂7月12日讯(记者 王艳彩)“蒙阴县环保局将坚决守住资源消耗的上限、环境质量的底线、生态保护的红线,2017年计划实现优良天数达到225天。”7月12日下午,蒙阴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公彦澍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第13期“对话环保人”在线访谈,介绍蒙阴县环保局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在线解答网友的一些提问。

  “今年第二季度,蒙阴县PM2.5、PM10、二氧化硫污染物指标同比分别改善21.1%、13.6%、9.5%,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全市第一。”访谈中,蒙阴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公彦澍介绍了蒙阴县环保工作情况。2017年,蒙阴县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对10家重点企业实施污染治理再提高,39家铸造、锻造锻打、水泥、板材企业实施深度治理,10家企业淘汰一段式煤气发生炉,8家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10家小散乱污企业依法取缔,38家散煤经营网点清理整顿,整治达标建筑工地12处、取缔关停露天开采矿山7家。

  公彦澍介绍,水环境保护方面,蒙阴县整治涉水企业30余家,铺设城区污水管网70多公里,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3%以上;建设完成208个水污染治理工程。土壤污染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完成了土壤环境监测点位现场核查,在全县11个乡镇街区布设监测点位23个。同时,开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14个环保违规项目全部完成。

  “蒙阴县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头等大事、民生工程,一以贯之地抓紧抓好。”蒙阴县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继奎说,今年以来,蒙阴县政府与各乡镇街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将工业污染防治、工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城市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餐饮油烟等治理、生态保护和建设、监管体系建设、削峰降速等9大项78个治理项目明确到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员。强化调度、通报、督导、约谈、考核、奖惩等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攻坚工作层面更宽、合力更强、效果更好。

  蒙阴县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庆玉谈到,云蒙湖是临沂城区饮用水源地,直接关系到临沂城300万群众的饮水安全,在饮用水源地保护方面,蒙阴县贯通150公里环云蒙湖生态隔离防护工程,开展环湖堤绿化。投资2.4亿元,建设城区尾水导流项目,彻底解决城区生产生活对水源地存在的风险隐患。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建设,共建成13个垃圾中转站,31个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6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5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1处堆肥站,同时,对云蒙湖汇水范围内的东汶河、梓河两大水系22条主要河流,开展水质净化及生态修复工程。

  “自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实施以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力度加大,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蒙阴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王芬介绍了在环境执法监管方面的工作。今年以来,蒙阴县检查企业500余家(次),开展凌晨、夜间执法50余次,配合各乡镇街区取缔小散乱污企业6家;对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36起,立案金额达到160余万元,同比增长55%;其中移送公安案件3起;实施查封、扣押案件2起;限产、停产案件2起。

  环境监测方面,蒙阴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站长王义勇在访谈中说,蒙阴县深入推进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加大环境监测频次和力度,及时公开环境监测数据和信息,对县重点污染源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监测。今年1-6月份,蒙阴县河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同时,督促企业建立自行监测及信息发布机制,将监测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环保部门监督。1-6月份,全县国控企业自行检测公布率始终保持在100%。

  “下一步,蒙阴县环保局将持续加大生态环保治理力度,坚决守住资源消耗的上限、环境质量的底线、生态保护的红线。”访谈最后,公彦澍说,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蒙阴县计划实现PM2. 5和PM10两项污染物浓度分别控制在108微克/立方米、61微克/立方米以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持续改善,臭氧、一氧化氮浓度达到国家标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61.6%,优良天数达到225天。在水环境质量改善方面,蒙阴县强化水污染治理措施,确保东汶河重山桥、蒙河营后桥2个市控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在固废危废治理方面,确保危废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工业固废、危废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