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无币时代]到处都是“码”处处能扫码

2017-07-14 08:58: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江岩
play
" />

  你有没有问过自己,有多久不上银行取零用钱了?你有没有计算一下,一天会有几次扫码支付?出门时,你还会为忘带钱包而心慌吗?仿佛在一夜之间,我们的生活被一部手机、无数的APP、各种场合张贴的二维码改变了。随着移动支付兴起,无现金生活正悄悄走近,改变着我们的消费方式。

  12日至13日,记者走访临沂市多家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社区门店等发现,扫码支付愈来愈受商家、消费者青睐,其中大型商超等无现金支付占比已达五成左右。

  

  ◎农贸市场

  买菜可以不带钱 八成摊位能扫码

  “能微信支付吗?我没带钱。”12日上午11点,在市区汇丰农贸市场,一名年轻人对菜贩说。随后,菜贩拿出一个印有二维码的塑料牌,年轻人扫完后,拎着菜就离开了。

  据记者调查,该菜市场八成商户都能提供微信或支付宝转账服务。然而一位卖花椒、桂皮等调料的摊主朱先生却有些尴尬,原来他只收现金,10分钟内,就有两名顾客提出要用手机支付而无法实现。无奈之下,他只能跑去隔壁摊位,让顾客将钱扫码支付给这位隔壁摊主,他再把钱拿过来。一来一去,很是不便,“我真的是不会用,儿子不在临沂,我的手机也没那个功能。曾经有人建议我设一个账户,但我嫌麻烦。”

  12日中午,来汇丰农贸市场买菜的大多是老年人。但即便如此,老陈的二维码在半个小时内也被刷了近二十次。“刷手机的还是年轻人多,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十个里也就一两个刷。”老陈说,到了周末,接近一半的人都是用手机扫码买菜,因为周末年轻人买菜的比较多。

  无现金交易,既然好处多多,那有没有缺点呢?记者在市场里见到了正在卖猪肉的摊主彭先生。他告诉记者,无现金交易确实比收现金方便,就是有手续费,“现在无现金交易额占每天销售额的三成,看来以后得好好研究一下微信和支付宝的功能了。”

  

  ●小故事

  扫码消费新模式倒逼卖菜老人用微信

  老陈在汇丰农贸市场已经摆摊卖了一年的菜。“刚进来的时候,我发现在这里摆摊和以往不一样,年轻人格外多,上来就问能不能手机支付。市场里卖菜的很多,基本上都是从皇山农贸市场批发的,价格质量都差不多。你没法让人家刷手机,人家就去旁边刷。摆了几天的摊,我就让儿子做了一个纸板,上面印上了儿子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每当有人要刷手机,我就把纸板拿出来。”老陈告诉记者,他其实到现在也不会用微信,赚到的钱都在儿子手里,“我也不知道每天卖了多少,儿子给我多少,我就拿多少。”

  ◎大型商超:扫码支付超五成 周末占比还要多

  12日,记者来到万兴都附近的振华商场,在负一楼超市里,一家经营熟食的柜台显眼位置处摆放着二维码,记者通过扫微信二维码,完成了这笔21元的交易。记者在超市里买完所有的东西来到收银台结账时发现,支付宝二维码也在超市收款台的显眼处,记者询问得知,扫码支付的已占超市每天销售额的五成左右了,周末年轻人逛超市的多,占比还会更大。

  ●小故事

  不带现金“敢”出门的不仅仅是年轻人

  记者观察发现,在超市扫码结账的人中,出现了一位年纪60岁左右的消费者张先生。“扫码支付我不太懂,是儿子教我的。我现在出门也渐渐‘敢’只带手机不带钱包了,但也遇到过麻烦事。”张先生告诉记者,一周前,他打算乘坐BRT去火车站,可到公交站台才发现钱包、公交卡都忘带了,因为急着赶车,无奈之下他只得打车去,然后通过扫码给的哥付的账,“原本坐公交车只要几块钱就能到达目的地,就因为没带现金,结果花了60多元钱,也算是个教训。”

  张先生深深感叹无现金支付手段的必要性,也有不带现金出门的尴尬,“真希望公交卡也能够通过手机端一次充值到位,省去再跑到充值点‘滴’一下的麻烦。”

  

  ◎小微商家:

  无现金支付,“省”钱又省心

  上个月,支付宝无现金联盟发布“我是小微商家”首期调研报告。报告展示了小微群体的“画像”:三成商家开着夫妻店;每七个商家中就有一人,为了生计与另一半两地分居;八成小微商家收过假钞。

  作为长期被忽视的群体,超过六成商家表示迫切需要金融和信用服务,而全社会的无现金化正在帮助他们走出这些窘境。

  记者查询资料显示,超过80%的小微商家表示收到过假钱,收到5次以上的比例更是高达16%。这一难题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正在慢慢解决。

  刘女士在家代理一个品牌的面膜,是典型的职业微商了,她表示,平时绝大多数生意都是通过微信红包完成,其中包括很多年纪比较大的买家,“无现金支付很受顾客欢迎,无形中也留住了顾客,带来了潜在生意。”

  刘女士还表示,无现金支付除了免于找零,也不会收到假钞,“我以前开过实体店,有一次就收了一张一百元的假币,难受得我一个星期没睡好觉。”

  ●小故事

  听到“钱来了”既安心又开心

  在支付宝收钱码的各项功能中,语音到账提醒广受欢迎,有资料表明60.6%的小微商家听到“钱来了”的声音,非常安心。

  13日,记者在北城新区一家早餐店吃早饭,老板忙得不可开交,柜台上就有二维码的台签,每当有顾客扫码支付完毕后,老板的手机就会发出收到钱的“甜美女声”。对此老板表示,忙起来没有时间看手机,所以调成了收钱就报账的设置,“听到钱来了,我就觉得非常开心,干活更有劲了。”

  专家观点

  临沂大学知名电商专家郑韦:无现金支付,安全先行

  记者采访了临沂大学知名电商专家郑韦,他表示,无现金支付,安全要先行。尽管我国的移动支付发展迅速,但仍有相当多的民众对此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民众的担忧在于账户会不会被盗刷、网络是否安全、个人隐私会否暴露等。对于这些问题,移动支付平台和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有充分的预警,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把其困难想象得比实际大一些、多一些,是有益无害的。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目前移动支付纠纷的解决,许多情况下依赖于平台的自觉。但这样的自觉是不牢靠的。根据移动支付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法律法规,准确界定各方的职责和义务,为可能发生的纠纷提供裁判依据,无现金城市建设才能有序推进。

  郑韦说,无现金城市,要保证竞争。从支付宝一家独大到微信支付的诞生和参与竞争,移动支付市场的影响日益扩大。然而,我国目前的移动支付基本上被这两大寡头垄断。竞争是市场规范发展、优胜劣汰的最好方法。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垄断的市场并不是一个最佳的市场,还可能是一个危险的市场。鼓励更多的竞争者参与,打破移动支付的闭环,形成开放、公平的市场体系,这是必须加以考虑的问题。

  最后,郑韦表示,无现金城市,不应是单一形态。目前人们对于“无现金”的认识,还停留在依靠手机完成支付。这虽是目前最先进的形态,但不能只限于这一种支付形态,信用卡支付应是其有益的补充。对于诸多老年人、低学历人群,除了帮助他们适应移动支付这一形态外,也应满足和尊重他们使用现金的需求。在发达国家,信用卡支付发展了这么多年,现金支付仍然存在,这是对不同人群消费习惯的尊重。因此,不能忽略这部分人群的权益。

  沂蒙晚报记者 江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