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小故事:罗庄环保执法的一天 环保战线上的"兄弟连"

2017-07-16 08: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716日讯记者 王艳彩)有这样一群人,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他们都不知疲倦地行走于脏乱差的厂区、污水横流的河边,他们就是环保人。714日早,大众网记者来到临沂市环保局罗庄分局,跟随副局长缪文体验环保人执法的一天。

  

  缪文在环保执法现场

  当天督查的重点是核查和后督察6月份全市重点区域专项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第一站是盛庄街道花埠圈村某铁皮厂子。缪文介绍,该工厂因有三个烟囱,其中一个冒黑烟,大气污染严重已调查处理,并按照“两断三清”的要求进行复核,近期又接到群众举报称恢复生产了。

  

  大门紧锁的厂区

  上午的温度高达35℃,环保执法人员白色的工作服衬托着一张张黝黑的脸。到了花埠圈村后,该厂子却大门紧锁,在盛庄街道环保所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执法人员多次敲门未果。

  “执法中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为了找到负责人,我们甚至爬过墙,由于该厂子门比较高,只能下次来复查之前,让街道的工作人员带着村书记,帮忙把门打开”从事16年环保工作的缪文说,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乡镇街道有主管责任,环保部门负责监管,只有各部门相互配合,联合执法才能保卫罗庄的碧水蓝天。

  

  豆大的汗珠不断流过张震通红的脸颊

  顶着烈日,执法人员赶往下一站。在执法现场,密不透风的厂区让人更加闷热,厂内弥漫着甲醛的味道,豆大的汗珠不断流过执法人员通红的脸颊,白色的制服被汗水湿透。

  由于罗庄区共有211家重点监控企业,286家一般监控企业,监察大队的四个中队中仅有16人,面大厂多,执法监管力量相对薄弱。执法人员每天都要面对复杂的环境信访案件、繁重的污染整治工作。“罗庄区的环保人就像是环保战线上的‘兄弟连’,一起解决罗庄区一个又一个的环境问题”缪文说。

  

  石镇瑞正在填写现场监管执法记录表

  跟随缪文一起执法的还有张震和石镇瑞。“我的工作很忙,既要负责排污收费,还要负责企业监管,很多验收工作都需要利用周末,对象都没时间谈”队长张震开玩笑地说。执法过程中,缪文告诉大众网记者,助理员石振瑞的母亲患癌症,妻子也经常生病,家中还有一个上学的孩子,但是对待工作,石镇瑞仍然任劳任怨,该加班加班,认真负责,干得有声有色。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所查企业锅炉发热,存在擅自违规生产现场

  盛庄街道的检查到了下午一点半才结束。“我们办公楼上的职工餐厅经常1140分就没饭了,中午执法结束回来一般都到一、两点钟了,一般就找个地方自己随便吃点”缪文说。

  

  仔细查看所查企业是否整改到位

  简单吃过饭,执法人员又赶往罗庄街道检查,此时的罗庄街道下起了小雨。天气不似上午那么闷热。执法人员邱付和赵雷对着一条条下达的整改措施,仔细查看所查企业是否整改到位。

  “我们的环保工作天天如此,一查就是一整天,多的时候一天能查七、八家企业,制服也是一天一洗”一天的工作结束,已是下午5点半。执法人员共检查10家企业,针对个别未落实停产整改措施的企业,下发了整改环境监察意见。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