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烧烤危害多 却深受临沂市民喜爱

2017-07-17 09:33: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董立军
play
" />

  危害1

  污染环境 遍地油渍

  沂蒙晚报记者了解到,露天烧烤最主要的危害就是环境污染。在调查中发现,临沂市有些烧烤店依然使用老式烧烤炉,烧烤使用的燃料多为木炭或焦炭,会产生大量的煤烟、煤渣、煤灰,对空气产生严重污染,且在烧烤过程中,油脂、肉渣、调味品在燃烧时也产生大量随烟气排放的污染物,使摊点周围弥漫着危害身体健康的气体。

  同时,在烧烤过程中产生的油脂、煤灰污染地面,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的烧烤店经营区域都是遍地油渍,黑乎乎一片,特别难以清理,影响市容环境。

  危害2

  占道经营 影响交通

  沂蒙晚报记者注意到,我市几乎所有的烧烤店都存在露天经营的问题。店主把摊点摆在烧烤店门口的区域,大量的桌椅占满了整个人行道,也有部分占据了人行道上的绿地,更有甚者摆在马路上。

  同时,来吃烧烤的人们把车停在马路边,占据大量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把电动车和行人都挤到了机动车道,造成人车混杂,严重影响了行人通行和交通畅通,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危害3

  卫生堪忧 有害健康

  沂蒙晚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对环境卫生的污染以外,露天烧烤本身的卫生状况也让人十分担忧。一些烧烤店直接在路边宰杀活羊,在露天环境中串串,路边扬尘直入,蚊蝇径来,卫生难以保证。

  更重要的是露天烧烤的菜品质量难以保证,新鲜不新鲜、干净不干净只凭经营者的个人良心,很难监管到位,在露天烧烤吃坏肚子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且烧烤容易产生致癌物质,经常吃烧烤对身体有害无益。

  危害4

  滋生陋习 丑态百出

  烧烤除了污染环境之外,最让市民头疼的是烧烤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休息。我们可以经常看到,在吃烧烤的过程中,个别市民喝到尽兴时,常常赤臂光膀、划拳行令,大声喧哗让市民头疼不已。

  酒过三巡后,有人“丑态”百出,或随地呕吐、大小便,或大声喧哗制造噪音,更有甚者聚众滋事、打架斗殴,“烤出”系列不文明行为和社会问题。

  ◎部门行动

  罗庄分类整顿城市乱象

  沂蒙晚报记者从罗庄区城管部门了解到,日前,罗庄区正分类整顿19条马路市场、86处占道经营、73处露天烧烤。

  其中,马路市场主要集中在清河南路、美澳路、八小、二十一中等13个城区点和6个街镇驻地主干道。目前,罗庄区城管部门正积极将清河南路、兴隆路、罗三路、永盛路等道路经营户引导到万力皮革城后空地经营,将美澳路、祝丘路马路市场迁移到大埠东菜市场,实行“四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规划经营场所、统一经营时间、统一设计篷车、统一管理培训,从根本上解决马路市场问题。

  罗庄区占道经营主要集中在祝丘路、万泉市场、文化路、建设街等17个城区点和6个街镇驻地主干道,为此,城管部门充分调动街道、村居的力量,按照早联系早清理的方法,对占道经营集中清理整改,加强卫生保洁。

  露天烧烤主要集中在罗庄街道和盛庄街道,涉及50多个点,其它街镇主要集中在中心街商业中心附近和人员流动大的地方,为此,城管、工商、食药监、公安、供电和罗庄、盛庄街道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辖区内的露天烧烤重拳整治,加大执法力度,有效规范市容市貌秩序。

  沂蒙晚报记者 董立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