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小故事:环保人酷暑中查信访 做最贴合百姓诉求的窗口

2017-07-21 10: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李若愚
play
" />
        大众网临沂721日讯(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李若愚)为了头顶的蓝天和脚下的碧水,环保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洒着青春和汗水。72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临沂市环保局高新区环保分局,跟随高新区环保分局信访科科长范钟卿感受酷暑中的环保信访工作。

  20日一大早,刚走进办公室的范钟卿就拿起桌上的信访工单看了起来。每次执法前都要先看看举报人提供的地点,这样能知道周围有哪些企业,然后把路线规划出来。这是范钟卿每次执法前的准备工作。

  范钟卿每天基本会处理两到三个群众信访问题,有些举报人情绪比较激动,范钟卿会认真倾听,耐心沟通,详细记录,然后重点督办举报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直到举报人满意。时间长了,群众对范钟卿越来越信任,遇到环境问题都会直接联系他。有一次,我刚要洗澡,肥皂都打上了,突然接到群众的信访电话,就和举报人聊了40多分钟,身上的肥皂都干了。

  当天执法第一站是高新区社会发展局沙埠庄社区。就是这座桥北150米左右是吧,好,我知道了。刚一下车,范钟卿就跟举报人进行联系。大众网记者与范钟卿到达举报人提供的地点发现,一个排水井正在向外排放稍显粘稠的白色污水。

  这应该是地下排水管网出了问题导致,需要联系建设部门进行维修。范钟卿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很快就得出了结论,直到建设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范钟卿才放心地离开。

  炎炎烈日下,来不及休息,范钟卿和大众网记者前往罗西街道后黄土堰的一个鱼塘。举报人称,他的鱼塘有鱼死亡,怀疑是水质受到了污染。高新区地下属于喀斯特地貌,地下水和地面河湖都会有连接,情况复杂,水污染问题的处理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在对鱼塘的水进行取样后,范钟卿向举报人表示,将尽快给他反馈结果。

  上午的最后一站是临沂千源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已经进行了整改,现在过来主要是进行后督导。范钟卿对该企业的防噪声、气味等设施进行详细地督查。这家企业四面都是居民区,群众多次信访称该企业存在噪声、气味污染,现在整改还是很到位的,厂房外已闻不到刺鼻的味道,也听不到噪声了。执法过程中,密密麻麻的汗珠布满范钟卿的额头,他不断用手擦拭着脸上的汗珠,还笑称自己擦汗都是一把一把的。

  多年的工作也让范钟卿总结出了很多经验。涉及水污染的信访问题需要一点点去找、慢慢剥离,逐项排查,噪音污染会容易处理一些,而像气味污染的信访问题,有些企业会选择晚上工作。范钟卿告诉大众网记者,就在两个月前,他们查处了一家气味污染企业。这家企业在夜间生产,排查了40多家企业才当场查到,该气味是从该企业的排气口排出的。而像这种环保夜查工作,范钟卿每周要查两到三次。

  目前,我们接到的国家、省级、市级信访量一直在下降,老百姓开始认可我们分局,遇到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跟我们反映,同时,我们通过在网站、村居、镇街等公布局里信访举报电话,做最贴合老百姓诉求的窗口,高新区环保分局一直在路上。范钟卿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