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大讲堂孙学梅:为新生儿的健康保驾护航

2017-07-21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朋雪
play
" />

 

 临沂市人民医院儿内科主任、新生儿科主任孙学梅做客大众网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7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徐朋雪)“夏季肠道病毒感染较多见,可引起宝宝发热、咽痛、腹泻等症状,特别是疱疹性咽颊炎、手足口病、病毒性脑炎最为常见。”7月21日,大众网临沂站联合临沂市人民医院举办了大型网络互动访谈栏目——“名医大讲堂”第一期上线,临沂市人民医院儿内科主任、新生儿科主任孙学梅做客大众网。

  访谈中,孙学梅介绍了夏季炎热许多宝宝出现发热现象的一些原因,提醒家长们一定注意预防,做到给宝宝勤洗手、饮食卫生、不要让孩子太疲劳、不要带宝宝去空气环境差及玩具消毒不好的游乐场所去,注意相对隔离防止交叉感染;而宝宝一旦发热,如果精神好、吃奶好、脸色红润,就不用太担心,可以先做一些物理降温用温水擦身, 多喝水,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5度,可以吃退烧药口服布洛芬口服液、复方锌布颗粒;如果还是降不下来就要去医院了。如果宝宝脸色苍黄、嗜睡萎靡、抽风、高热不退、拒食等现象,应立刻到医院就诊。

  有网友提问,母乳喂养儿排便次数多少为正常?孙学梅介绍说,母乳喂养儿每天排便2-4次,金黄糊状或含颗粒,有时微绿,酸性,无臭味;人工喂养的宝宝淡黄或灰黄,质较干,有奶瓣,臭味,每天1-2次。混合喂养的大便量多,质稍软、臭味,暗褐色,每天1-2次;如果宝宝大便多首先需要到医院化验大便,初步判断是感染性腹泻还是非感染性腹泻,然后医生根据结果指导用药。大多数宝宝是非感染性腹泻,如受凉、饮食过多或过少、乳糖不耐受、牛奶蛋白过敏等,根据病因调整治疗即可。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的常见病,孙学梅介绍,由于新生儿的代谢特点,大多数新生儿在出生后一周出现生理性黄疸。大部分黄疸属于生理性黄疸,表现为足月儿生后2-3天出现,4-5天达高峰,5-7天减轻,最晚不超过2周完全消退,早产儿最长可延迟到3-4周消退,每日胆红素升高小于5mg/dl,胆红素数值在12.9mg/dl以下,吃奶及反应均好则不需要治疗。

  访谈中,孙学梅还介绍了新生儿黄疸的治疗。光疗,是最为简单易行的方法,能有效地降低血清未结合胆红素水平,并且相当安全,虽然可能有暂时性发热、腹泻、皮疹等副作用,但一般并无危险;换血,是治疗高胆红素血症最迅速的方法,主要用于重症母婴血型不合的溶血病,可以及时换出抗体和致敏红细胞、减轻溶血;降低血清胆红素浓度,防止胆红素脑病,还用于严重高胆红素血症经过光疗治疗无效者。药物治疗,主要包括酶诱导剂、中药制剂、白蛋白、大剂量的人免疫丙种球蛋白等,除以上治疗还要积极治疗原发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