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纪委书记刘文军:聚焦主业 担当作为

2017-07-28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play
" />

中共费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文军做客访谈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7月28日讯(记者 邓梦娇)25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九期上线,中共费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文军做客本次访谈。刘文军就“聚焦主业、担当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并解答了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

  刘文军在访谈中谈到,近年来,费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这一总基调,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不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着力纠治“四风”、从严执纪审查,加强党内监督、全面深化巡察,完善提升教育阵地集群,锻造监督执纪问责利剑,查处了一批违纪党员干部,净化了费县政治生态,为打造“五个先行示范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幸福新费县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责任。费县纪委拧紧明责、考责、问责的责任落实链条,把压力传导到最末梢,把责任落实到最基层。制定清单明责,将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分解到县委常委和17个部门单位,列出县委班子、县委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三张责任清单”,督促全县128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全部建立“三张责任清单”。严格标准考责,建立党员干部履职纪实平台,实行全员亮诺践诺兑诺,初步形成了过程留痕、管理有形、动态纪实、跟踪评价的监督管理模式。从严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2个、党员领导干部7名;针对环保、扶贫等领域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3人、处分9人,倒逼责任落实。

  刘文军在访谈中谈到,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一些明目张胆大吃大喝、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问题明显减少,但“四风”问题并未销声匿迹。对此,费县纪委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特别是涉及科级干部的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例如,通报的原新庄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鲍旭东违规操办孙女满月宴的典型问题。2013年8月至2015年4月,新庄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鲍旭东先后两次借孙女出生之机,收取下属及管理对象礼金,分批次在新庄镇多家酒店摆设宴席24桌。2015年4月27日,县纪委给予鲍旭东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退还礼金。在党纪处分期间,鲍旭东安排新庄镇四所小学的校长替其收回之前退还相关教师的礼金。其中两所学校共计收回2100元;一所学校在纪委立案调查时已收回900元,尚未来得及交给鲍旭东。2015年9月,县纪委给予鲍旭东开除党籍处分,县教育局给予鲍旭东撤销新庄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职务处分,专业技术职务由一级教师降为二级教师。据了解,今年以来,费县纪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起,处理18人,其中党政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11人,下发通报3期。

  今年以来,费县纪委坚持执纪审查的节奏不变、力度不减,严肃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坚持抓早抓小治未病,今年以来谈话函询55人,涉及科级干部 28人。强化统筹协作聚合力,上半年共接受信访举报件190件,处置问题线索170条;立查案件104件,其中自办5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5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督促抓好整改。聚焦扶贫领域治“蝇贪”,今年以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6起5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3人,下发通报2期,通报典型案例6起,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访谈现场,刘文军还就网友关心咨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有网友问,费县是真卿故里,颜真卿不仅在书法艺术上有极高造诣,还是一位彪炳史册的忠臣廉吏。请问费县在古代廉吏史迹方面都借鉴了哪些?“近年来,我们致力于挖掘费县古代廉吏史迹,注重以文化人,创新形式载体,不断提升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刘文军说,具体工作中,做优廉政文化,深入挖掘费县历史文化,搜集整理羊祜、颜真卿、王雅量等28名费县古代廉吏故事,编辑出版《古费清风》,以古鉴今,借史资政;拍摄纪录片《颜氏家训》,传播优秀家风,弘扬正能量;征集廉政诗歌、戏剧、歌曲、小说等文艺作品169部,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对20部获奖作品进行发布,提升了廉政文化感染力。同时,提升宣教阵地,完善提升县廉政教育基地、颜真卿公园廉政碑林等“5+3”反腐倡廉教育阵地集群,丰富纪律教育内容,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7年4月起,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在线访谈》栏目,定期邀请各县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做客访谈室,围绕“两个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向纵深发展,与网友对话交流、解疑释惑。访谈旨在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与网友进行更直接、更有效的沟通,使广大网友了解临沂市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情况。欢迎广大网友通过在线交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近期上线的是“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系列”,访谈原则上每两周播出1期,上线时间为周二上午,播出时间为周五上午。欢迎网友关注“沂蒙清风”微信公众号和“临沂大众网”(linyidzw)微信公众号,进行留言提问。访谈结束后,网友们可点击“纪委书记在线访谈”专题,随时浏览。(专题地址http://linyi.dzwww.com/2017/jwsjzx/)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