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大讲堂高冠起:糖尿病患者要会“吃”

2017-07-28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贵坤 徐朋雪
play
" />

临沂市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高冠起做客本次访谈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728日讯(记者 孙贵坤 见习记者 徐朋雪)28日,临沂市人民医院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名医大讲堂第二期上线,临沂市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高冠起做客本次访谈。高冠起在访谈中谈到,近年来,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它的发病原因除了遗传因素以外,还有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饮食,学会,对于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至关重要。

  炎炎夏日,面对市场上的水果,许多糖尿病患者不知道如何食用水果,高冠起在访谈中总结说,不要饭后食用水果,要在两餐之间吃;水果也要分餐吃,禁止一餐吃的太多;不吃含糖量高的水果,大个头儿水果分开吃。同时,高冠起提醒糖尿病患者,夏天很容易出汗,出汗多了不仅容易脱水,还容易导致盐分丢失,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必要时还应该适当补充盐分。

  此外,高冠起提醒各位糖尿病患者在饮食的选择上要少食多餐,日常饮食也要做到三宜”“三不宜。宜多吃五谷杂粮,豆类及豆制品,低糖、低淀粉的食物以及蔬菜等。不宜吃各种糖及糖制糕点,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不宜饮酒。

  有网友提问什么是妊娠糖尿病,高冠起介绍了妊娠糖尿病的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怀孕前已经是糖尿病,以及首次产检是发现空腹血糖大于7mmol/l或餐后血糖大于11.1mmol/l,我们统称为妊娠前糖尿病;另一种是在孕24周到28周糖耐量筛查发现的糖尿病,只有这种情况我们称为妊娠糖尿病 此外,高冠起建议孕妈妈避免食用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稀粥等。

  访谈中,高冠起呼吁处于备孕或者已经怀孕的网友,一定要去做血糖检查。此外,高冠起还分享了夏季血糖的监测方法,并回答了网友提出关于妊娠糖尿病的相关问题。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