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临沂一直在路上

2017-08-03 08:54: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孙飞霞
play
" />

  临沂是革命老区,传统产业占比大,区域环境污染曾经较为严重。2015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为了沂蒙的蓝天和人民的健康,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庄严承诺,掀起环保风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3天,临沂市“铁腕治污”,重塑了“沂蒙蓝”,打造了一个“临沂样本”。

  回眸2016,临沂市对大气污染零容忍,全面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场场环保攻坚战的启幕,一项项治理举措的实施,成功捍卫了“沂蒙蓝”。2017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脚步从未停止,上半年临沂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08,同比改善9.2%,“蓝天白云”成了临沂市良好生态环境最直观的表现。

  “铁腕治污” 打造“临沂样本”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觉醒,人们从盼温饱变成盼环保,从求生产变成求生态。临沂市委、市政府也变被动为主动,一次次铁腕行动,不仅治出了成效,也彰显了全市上下对大气污染零容忍、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的决心和魄力。

  2015年2月底,临沂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围绕工业污染治理、优化产业布局、能源结构调整、城市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生态保护和建设、重污染天气应急等8项重点进行整治,对滞后时间节点要求的,一次通报批评,二次约谈部门、县区主要负责人,三次启动行政问责。截至目前,已对4个县区、3个镇街实施挂牌督办,4个县区、2个镇街区域限批,对9个部门、10个县区、8个镇街进行公开约谈。

  2015年,对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57家企业实施停产整治,对412家重点企业实施限产整治,提前半年完成14万辆黄标车年度淘汰任务。2016年对394家企业实施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对78台燃煤发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集中清理整顿违规加油站点387家,取缔改造10吨/小时以下工业燃煤锅炉2133台,淘汰老旧车26414辆。2017年,对97家企业实行污染治理再提高,18家钢铁、焦化、水泥企业实施深度治理,对361家企业实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225家企业工业炉窑实行氮氧化物整治提升,对402家铸造、锻造锻打企业实行清洁能源改造,对196家木业企业实行综合整治,淘汰一段式煤气发生炉38台。

  制定《中心城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工作方案》,对分布集中、严重影响区域环境容量的企业,有计划、分批次“退城进园”,计划三年内搬迁整治企业59家,城区钢铁、建陶等产业搬迁产能占比达到60%。开展淘汰落后产能、违法违规项目清理和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目前,已关闭矿井5处,关停钢铁、铁合金、铸造铁企业5家产能330万吨,关停焦化产能140万吨、钢管产能6.5万吨、建陶生产线25条产能1.1亿平方米,化解过剩煤炭产能86万吨。完成了3599家板材企业燃煤锅炉的改造拆除任务,清理取缔土小企业、“散乱污”企业3991家。

  此外,2015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516起,处罚金额22799.63万元;公安、环保联合查处环境犯罪、治安案件430起,刑事拘留、行政拘留418人。环保、公安联合查处环境犯罪、治安案件70余起,刑事、行政拘留62人;对未按期缴纳罚款的33起案件,按照每日加处3%罚款的规定强制执行,执行金额630余万元。

  随着瓷砖厂、锅炉厂等“散乱污”企业销声匿迹以及新型环保企业的悄然兴起,临沂环保“老大难”渐成历史。

  优良天数增加52天 市民点赞“沂蒙蓝”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湛蓝的天空悠闲地飘着几朵白云,深呼吸一口纯净清新的空气,‘沂蒙蓝’给力!”近年来,临沂气质频现“高颜值”,人们纷纷为“沂蒙蓝”点赞的同时,也用相机、手机将蓝天带到了朋友圈,“沂蒙蓝”持续刷屏。

  提起大气污染防治,家住罗庄区傅庄街道的王丽娟告诉记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沂蒙蓝”越来越多了。她告诉记者,大气污染治理之前,作为工业重镇,随处可见瓷砖厂、锅炉厂、水泥厂等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空气质量经常是重度污染。

  “春天本是外出踏青的好时节,但空气污染太严重了,只好躲在家里。大气污染治理后,这些‘散乱污’企业都不见了,大气污染成了全民公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也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气魄,掀起环保风暴,向污染宣战,现在‘沂蒙蓝’经常刷爆朋友圈。”王丽娟笑着说。

  来自市环保部门的数据,可以印证王丽娟的直观感受:2015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为了沂蒙的蓝天和人民的健康,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庄严承诺,掀起环保风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7位,改善幅度居全省第1位,全市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3天,重塑了“沂蒙蓝”。

  2016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7位,改善幅度居第6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2天,“气质”改善情况继续稳定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2017年上半年,临沂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08,全省第9,同比改善幅度居第7位。

  数据看发展

  2015年,全市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17.4%、17.1%、40.0%、17.2%,分别居全省第1、1、1、3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7位,改善幅度居全省第1位;优良天数204天,同比增加53天;获省生态补偿金约1471万元,居全省第1位。

  2016年,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项污染物浓度指标同比分别下降11.8%、9.9%、19.4%、8.3%;综合指数居全省第7位,改善幅度居第6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13天,同比增加52天;获省生态补偿金约1494万元。

  2017年上半年,PM2.5、PM10、二氧化硫三项污染物浓度指标同比分别下降11.5%、15.8%、27.0%;综合指数居全省第9位,改善幅度居第7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85天,获省生态补偿金约554万元。

  鲁南商报记者 孙飞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