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涛:夏季预防肛肠疾病有窍门

2017-08-04 14: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贵坤 徐朋雪
play
" />

刘江涛做客访谈室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8月4日讯(记者 孙贵坤 见习记者 徐朋雪)“预防肛肠病的方法很多。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可以预防和减少肛肠疾病的发生。”8月4日,大众网临沂站联合临沂市人民医院举办了大型网络互动访谈栏目——“名医大讲堂”第3期上线,临沂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肛肠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江涛做客大众网。刘江涛在访谈中谈到,预防肛肠疾病的方法有很多种,每个方法都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访谈中,刘江涛提到肛肠疾病的病情会随着气温的升高和湿度的加大而不断加重。在生活中要注意三个方面:首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治疗慢性病,如慢性腹泻、便秘等与肛管直肠关系密切的慢性病;其次, 避免久站、久蹲、久坐等影响局部血液循环的工作,应视情况尽量做一定的时间活动,注意劳逸结合,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少各种肛肠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最后,每天早晚可坚持做提肛运动,每次坚持20-30分钟,以提高肌张力,减少痔疮或脱肛等肛肠疾病的发生。对于已经患有肛肠病病人,也可以使用以上的方法使症状减轻,减少发作次数。

  为防止肠息肉的复发,刘江涛在访谈中提醒大家在生活习惯上一定要多加注意。如果肠息肉切除后仍食用肥腻的食物,也可诱发肠息肉。建议肠息肉患者饮食宜清淡,少吃煎炒、油炸、烈酒等不易消化和刺激的食物,多吃新鲜水果与蔬菜。一般以柔软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切记不要酗酒抽烟,坚持做适当的运动。

  近年来,直肠癌进入高发期,刘江涛还特别强调“不要简单的把便血,当成上火或痔疮犯了,而不去就医。”其实直肠癌诸多临床表现,如便秘、便频、粘液便、大便变形、大便习惯改变、便血等与痔疮有相似之处,便血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

  刘江涛提醒45岁以上的病人,如出现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有肠息肉、腺瘤或癌症病史;大便潜血持续阳性;有粘液血便、慢性便秘、慢性腹泻病史等情况需高度警惕直肠癌的可能,务必及时到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