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临沂:抬眼望见“沂蒙蓝”

2017-08-08 08:5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王永超
play
" />

  为兑现“为了沂蒙的蓝天和人民的健康,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庄严承诺,自2015年以来,临沂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精准发力、铁腕治污,治出了一个“临沂样本”,也让千万老区人民从此可以持久性地——抬眼望见“沂蒙蓝”。

  面对当初严峻的大气污染带来的环保压力,2015年2月底,我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围绕工业污染治理、优化产业布局、能源结构调整、城市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生态保护和建设、重污染天气应急等8项重点进行整治。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整治效果究竟如何?

  先来看一组数据。2015年,全市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17.4%、17.1%、40.0%、17.2%,分别居全省第1、1、1、3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7位,改善幅度居全省第1位;获省生态补偿金约1471万元,居全省第1位。

  2016年,全市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项污染物浓度指标同比分别下降11.8%、9.9%、19.4%、8.3%;综合指数居全省第7位,改善幅度居第6位;获省生态补偿金约1494万元。

  经过前两年的合力攻坚,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沂蒙蓝”从此常驻沂蒙大地上空。

  “美丽三河口,醉人沂蒙蓝。”“好清澈的蓝天,好美的花海”……前段时间,琅琊新闻网临沂社区有网友晒出了蓝天白云下三河口花海的照片,引来网友们的纷纷点赞。点赞的同时,大家也忍不住用相机、手机将蓝天带到了朋友圈,向好友们分享这醉人的蓝天白云给一天的生活带来的好心情。

  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关键一年。面对如此重要的时间节点,我市继续咬定目标不放松,出实招、求实效,敢碰硬、勇担当,确保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目标。

  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环保突出问题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并召开高规格全市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推进大会,要求自我加压,对标施策,坚决将污染治理到底。

  除此之外,截至目前,我市先后三次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调度会议,定时调度攻坚行动进展情况,从思想上再加压、行动上再加紧、问责上再加严,为下步攻坚指明更清晰的方向、安排更明确的任务,全市上下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为巩固攻坚成果,市环保局每月都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各个月份全市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并通过微博、微信对外直播。每月都要通报全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并要求镇街综合指数连续2个月位于后3位的,实行公开约谈;连续3个月位于后3位的,实行挂牌督办、区域限批;连续3个月退出后3位,经申请核准后解除挂牌督办、区域限批。

  截至目前,已对4个县区、3个镇街实施挂牌督办,4个县区、2个镇街区域限批,对9个部门、10个县区、8个镇街进行公开约谈。

  铁腕治污带来的是看得见的成效。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市PM2.5、PM10、二氧化硫3项污染物浓度指标同比分别下降11.5%、15.8%、27.0%;综合指数居全省第9位,改善幅度居第7位。

  临沂日报记者 王永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