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临沂首批海绵城市示范小区 楼顶建绿地收集七成雨水

2017-08-09 0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徐朋雪 胡雪 陈志刚
play
" />

  

  大众网临沂8月9日讯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徐朋雪 通讯员 胡雪 陈志刚)8月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临沂市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小区金玉山阳光金泰。据了解,该项目海绵城市设计集中在楼顶部分,主要对雨水进行采集和回收利用,能使75%以上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你看,小区周边和屋顶花园都有绿地、树木,绿化带建设成低于路面的植草沟,路面雨水会自动流到植草沟。”金玉山阳光金泰项目设计负责人李际风在现场向大众网记者揭开了“海绵城市”的秘密。“该项目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为优先利用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使75%以上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临沂金玉山阳光金泰项目位于兰山区沂州路与清河北路交会处,作为临沂市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小区,项目绿化主要集中在屋面及小区周边,屋面绿化面积约3万平方米。海绵城市设计集中在楼顶部分,主要对雨水进行采集和回收利用,能够充分做到采集雨水,并能净化后再利用。

  相较于传统城市建设模式,处处是硬化路面,每逢大雨,主要依靠管渠、泵站等“灰色”设施来排水,以“快速排除”和“末端集中”控制为主要措施,往往造成逢雨必涝,旱涝急转。金玉山阳光金泰项目的建设,能实现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进行“释放”并加以利用,总调蓄容积达737.15m3。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金玉山阳光金泰项目周边道路和广场共 14026.14m2,全部为硬质铺装。室外广场主要靠雨水沟对雨水进行收集,雨水经雨水沟汇集至过滤器处理后流入雨水蓄水池,中后期雨水直接流入雨水蓄水池。在金玉山阳光金泰屋顶花园,绿色屋顶率为79%,绿色屋顶雨水过滤管网长度为 2460.02m,调蓄容积为 173.8m3,内设雨水沟及雨水管道。

  雨水沟上盖板为绿色盖板,圆筒过滤器既可以用于雨水的源头治理,也可以用于雨水的末端治理,能有效去除雨水径流中的污染物,处理后的雨水可渗透到地下或排放到自然水体或再进行回收利用。

  “所有雨水汇集至蓄水池后,一部分用于广场绿化植物的用水,一部分通过地下室连接空中花园给水管道,用于屋面空中花园绿化植被用水。剩余超出蓄水池容积部分则通过管道排放至市政雨水管道。”李际风告诉大众网记者。

  据悉,为加快推进临沂市海绵城市建设,2016年6月,临沂市下发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通知》,明确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将至少75%的降水就地消化和利用;到2018年,城市建城区25%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城区80%以上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