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临沭环保:以人民的名义守护碧水蓝天

2017-08-09 15: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临沭县环保局副局长杜洪仪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访谈

  大众网临沂8月9日讯(记者 王艳彩)大众网临沂频道与临沂市环保局联合开展"对话环保人"网络访谈,8月9日下午,临沭县环保局副局长杜洪仪(主持局全面工作)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第15期访谈,介绍临沭县环保局的相关工作情况,分享对环保工作的认识体会。

  “2017年上半年,根据攻坚方案要求,临沭县着力抓好工业污染治理、流域水质保障、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临沭县环保局副局长杜洪仪在访谈中说,上半年临沭县完成大气污染治理企业46家,累计检测机动车排气污染车辆1200余辆,大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7.01,同比改善2.2%,获得大气污染防治补偿资金242.5万元,争取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资金387.8万元。

  同时,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3.93,同比改善2.0%,获得市水环境生态补偿金120 万元。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整治行动,累计检查危险废物重点企业32家,整改问题232个,行政处罚案件9起,对3家涉危废重点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截至目前,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5起,处罚金额305.8万元,查封扣押1起、停产整治50起,限制生产1起,移送公安部门5起。取缔停产“小散乱污”企业146家。强化环境信访查处化解力度,上半年累计受理调处解决各类环境信访345起,办结率100%。

  “今年是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目前临沭县已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治理企业46家,机动车排气检测1200余辆,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临沭县环保局副局长王学桂说,为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临沭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临沭县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先后7次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重点推动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同时,加强机动车排污监控能力建设,全面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监督检查,持续开展错峰生产,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

  “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临沭县独特的地理位置对我们提出标准更高、措施更严的要求。”临沭县环保局副局长袁堂妮在访谈中提到,在河长制全面实行后,临沭县多次召开水生态保护工作会议,建立了临沭县水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临沭县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等具体文件。对苍源河进行河道疏浚、护岸、拦蓄,清淤、治污、绿化和人工湿地建设,将苍源河水进行综合治理并广泛用于生产生活,组织开展苍源河多级生态塘水质净化及生态修复工程,逐步改善苍源河两岸的生态环境。同时加强执法监察力度,加大对辖区内各类污染源的检查频次和力度,增加饮用水取样和出境断面水质监测工作。

  在临沭县环保执法过程中,也存在着个别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不到位,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处置等环境违法问题。临沭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刘佰增介绍,针对存在的问题,临沭县环保局结合“环保执法垂改”的契机,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截止目前,已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5起,处罚金额300万余元,取缔停产“散乱污”企业146家,查处各类环境信访案件345起,对发现的所有环境问题零容忍,严格依法予以查处到位、整改到位。

  “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环境保护同样也是一场以人民的名义守护碧水蓝天的工作。”杜洪仪在节目中表示,回顾从事环保工作的时光,是一份甘苦与共的历程。说困苦,因为环保人奋战在日常环境监管的一线,无论风里雨里、无论高温酷暑,当大家还在家熟睡时,环保执法人员早已奔波在去企业检查或者各河流断面采水的路上,很难有闲暇的时候。说甘甜,是因为看到周边的环境质量越来越好、听到群众的夸赞声越来越高、想到各级媒体对环保越来越重视,看着天更蓝水更清,心里莫名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后期市民想更细致了解临沭县环保工作,或者有好的建议想法的朋友,可以拨打县环保局电话0539-6231937交流。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