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玮玮:在平凡的岗位追求着精致

2017-08-11 0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
play
" />

  

  

  杨玮玮,现为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检察官,从事公诉工作11年、办公室工作2年。期间,先后获得全市公诉人论辩赛一等奖、全市优秀公诉人、全市文化市场管理暨“扫黄打非”工作先进个人、“平安临沂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3年以来公务员考核连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精细审查,严把案件关

  从检以来,杨玮玮审查起诉重大刑事案件近100件、审查逮捕案件10余件,参与研究县区院疑难复杂案件200余件。办案中,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杨玮玮(右)出庭公诉

  其中1990年发案的一起故意杀人、拐卖儿童、放火案,关键证据保管不善致使被害人身份不能确定,法律文书丢失致使放火罪、拐卖儿童罪已过追诉时效,重重压力下,本着对案件负责到底的态度,及时向领导汇报,跟踪补充侦查,同时向自侦部门提供涉嫌渎职的线索、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经反复复核案发现场和系统分析论证,案件终于出现重大突破,最终被告人被执行死刑,该案的审查报告也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2012年度优秀死刑案件一审审查报告”。

  深入调研,精益求精

  杨玮玮深入调研,加强对办案规律的探寻和总结。她起草公诉案件证据审查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细化《审查报告》、《起诉书》模板,从制度、机制层面指导一线办案规范化。撰写各类调研报告30余篇,报送各类信息、经验材料等近100篇,其中起草的《临沂市院办理“清网命案”的特点及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死刑案件办理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杨玮玮参加辩论赛

  此外,杨玮玮在办公室任职期间勤奋务实,努力做好办公室内勤工作。处理各类电话通知、政务网通知、文书用印,既做到了全程留痕,又确保了迅速及时;参加保障各类会议活动200余次,主动加强与办会部门的沟通协调和提示提醒。通过办公室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团队协作的意识,提高了快速反应、规范有序、精益求精的工作素质。

  关爱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杨玮玮(左)送法进校园

  为加强普法宣传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杨玮玮与团市委、关工委、未保委等加强协作,积极参加“送法进校园”活动,先后在临沂市罗庄区黄山镇蒋史汪小学和临沂杏园小学家长讲堂进行讲座交流活动。2013年9月在未成年人刑事司法保护工作研讨会上就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制度作主题发言,2014年8月和11月先后两次参加高检院组织的未检业务流程、文书、案卡的研讨和升级工作,2015年2月入选山东省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讲师团。

  工作中的杨玮玮还积极参加市院机关妇委会、工会工作,在全国“卫生城”、“文明城”的创建过程中带动大家积极志愿服务、贡献力量;以节庆纪念活动为契机,组织女干警开展“进社区、结粽缘”活动,策划并主持“浪漫七夕”主题沙龙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市直“优秀妇女工作者”、市直“三八红旗手”和市院“优秀共产党员”。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