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小故事:环保人12年来恪守职责 零容忍整治环境违法

2017-08-11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魏振彬
play
" />

  大众网临沂8月11日讯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魏振彬)大众网临沂站联合临沂市环保局开办"讲好环保小故事"专栏。8月10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临港区环保分局,跟随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高超,对辖区内违规企业和环境信访问题执法检查。

  环保公安联合执法 调查取证危险废水直排

  

  执法人员在五金厂调查取证

  位于临港区坪上镇的一家五金厂因非法排放废水,被立案查处并移交公安机关,环保执法人员联合当地公安干警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查取证。10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跟随三位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时,厂房已停止生产,生产设备已经拆除,地面上杂乱地存放着各类五金器件。

  高超告诉大众网记者,该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是临港区首个因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交公安机关的案件。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液经过检测PH值超过12,属于危险废物。直接排放污染很严重,排放超过3吨就会被判刑,目前这家五金厂已被立案调查。

  

  为了寻找被直排的水源,执法人员穿过一片玉米地

  

  在一片森林中找到了被污染的小水库

  上午十点左右,天气十分炎热,执法人员背上沁出了汗水。为了查清危险废液到底排入哪条河流,在调查取证时,执法人员首先在厂房内确认了排污管道,然后沿着排污口一路排查。穿过马路和一片玉米地,走过弯弯曲曲的小路,最终在一片树林中找到了污水排放的终点--一个小水塘,固定了违法排污的证据。

  一墙之隔两家木炭厂 存在问题严格查处

  随后,高超又带着执法人员赶往团林镇的一家木炭厂。该企业规模并不大,前期因存在环境隐患已被责令进行全面整改,近期接到群众12345信访举报称该工厂存在气味污染问题。大众网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这家木炭厂时发现,仓库内堆满了成品的有机木炭,而生产车间的3个窑炉内仍有库存。

  

  执法人员爬上数米高的窑洞查看

  为了查清楚污染情况,高超同执法人员一起爬上数米高的窑洞,察看窑洞上方是否存在问题。经过一番勘察,发现窑洞上连接管道的地方正在冒着屡屡烟丝,有的窑体因老化出现缝隙,也在往外冒烟。高超立刻要求工厂负责人进行整改。执法人员随后来到工厂南侧的危险废物暂存库进行查看,发现该企业存在危险废物管理台账不规范,未设置危废标识等环境问题。

  

  高超在窑洞上对窑体情况进行检查

  经过一番察看,高超告诉大众网记者,该木炭厂存在问题较多,虽已自行停产整改,但窑炉内还有部分未出窑的木炭,仍然产生污染废气,但工厂却擅自停止了除尘器等污染处理设备的运行,这是性质很恶劣的违法行为,需要进行罚款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拘留。

  与这家木炭厂一墙之隔的,是另一家木炭厂。与其不同的是,这家木炭厂的规模要大得多。执法人员来到该工厂后,进车间内部进行了仔细查看。巨大的机器转动的轰鸣声,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执法人员在木炭厂查处群众举报的信访问题

  "这也是群众信访举报的案子,该企业机制炭加工项目环保手续完善,治理设施也能正常运行。但我们经过检查发现,位于厂区北侧新建的烧烤炉加工车间,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建设,属于未批先建,需要立即停止建设,补办相关手续,并进行立案处罚。"高超说。

  环保事业不分昼夜 12年来时刻准备着

  12年如一日,特别是2015年到临港分局以后,每天奋战在环境监察第一线,有时更是夜查到凌晨四点钟……高超从事环保工作已经12年了,目前主要负责临港区的环境监察、环境违法行为和环境信访查处、排污费征收、环境应急和法制宣传工作。

  临港区由4个传统农业乡镇合并而成,工业化水平较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和空气中的绝对值浓度较低。"虽然辖区内工业企业数量相比其他县区不算多,但我们只有5位监察执法人员,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工作量也随之增大,感觉身上的环保担子很重,责任也很大。"高超说。

  

  高超在夜查

  "环保执法检查经常要打游击战,要给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不能让他们摸清规律。"高超告诉大众网记者,石材加工行业容易产生废水、扬尘等污染,是临港区治理的重点,相关企业多达300余家。就在8月8日,环境监察大队就针对石材加工也进行了一次夜间突击检查,从晚上12点一直查到凌晨4点左右。

  环保工作不分昼夜,作为一个环保人,12年来,高超始终恪守职责,坚持负责态度,对问题企业查到一个,处理一个,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零容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